肺癌「正子攝影」要照嗎?輔大 AI 揪最佳時機登《Radiology》期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07 日 13:33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生物科技 , 科技教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肺癌「正子攝影」要照嗎?輔大 AI 揪最佳時機登《Radiology》期刊


對抗肺癌廣泛使用的「正子攝影(PET-CT)」,被眾多報告指出不會對「存活率」造成影響,經過輔仁大學研究團隊發現,原來使用正子攝影的最佳時機與「肺癌期別」有關,研究獲得國際放射醫學領域第一名期刊《Radiology》的肯定刊登。

根據 2021 年國人死因統計,癌症蟬聯 40 年首位,其中肺癌更是連續 42 年穩居癌症頭號殺手,因此幾十年來,醫界投注大量心力對抗肺癌,其中一項已被廣泛使用的就是「正子攝影(PET-CT)」。

由輔仁大學校長江漢聲領導成立的 AI 人工智慧發展中心,發現「正子攝影(PET-CT)」使用在肺癌檢查的研究報告,甚至是證據等級一級(Evidence Level I)的亂數分析顯示(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RCT)。

為了釐清答案,輔仁大學副校長謝邦昌率領商學博士班暨 AI 人工智慧發展中心研究團隊,包括教授李天行、教授陳銘芷,以及主任醫師吳思遠,以科學的方式驗證數字背後的意義,得出「使用正子攝影檢查對病人的存活率(overall survival)並不會造成影響」。

輔大團隊經過嚴謹的統計分析及大規模的運算發現,如果在電腦斷層已經確定是第一期或第二期的肺癌病人,可以直接施行手術,不需要做正子攝影,但如果是電腦斷層臨床分期第三期以上的病人,正子攝影則相對非常重要,可以釐清一些潛在的病灶,以及有可能在開刀中,因為電腦斷層不明確,而沒有處理的病灶,因此增加存活率。

「正子攝影(PET-CT)」為一項昂貴的設備,輔大團隊發現,可讓臨床醫師判別最適宜這項檢查的肺癌病人,更重要的是能建議國家制定醫療與健康政策的指引,因而這篇研究榮獲國際放射醫學領域第一名期刊《Radiology》刊登。

(首圖來源:輔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