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田 Hino 日野排氣造假,無限期停產商用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07 日 12:09 | 分類 交通運輸 , 汽車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豐田 Hino 日野排氣造假,無限期停產商用車


日本商用卡車 Hino 由於排氣造假問題,如今情勢一發不可收拾,今日宣布將全面停產搭載自家引擎的商用卡車,海外車型不受影響。

日野汽車(Hino)決定全面停止搭載日野引擎的卡車生產,由於茲事體大,日野對停產時間沒有設限,直到解決問題為止,都不會再生產日本國內商用卡車。

日本境內所有輕型卡車及部分大型卡車停產,面對海外市場生產的車型及搭載其他公司引擎的車款,會繼續生產。

根據統計,日野 2021 年生產 4.1 萬輛大型和中型卡車,3.1 萬輛國內市場銷售,只有 1 萬輛銷售海外市場,因此這次國內全面停產將會嚴重影響日野及供應鏈商。

整體來說,全日本共有 5 千家企業和日野有業務往來,總交易額估計高達 1 兆日圓(約新台幣 2,100 億元),光總部所在群馬縣,就有 269 家企業有業務往來,交易金額達 196 億日圓(約新台幣 42 億元),是當地第 11 大企業。

日野 Hino 是 3 月爆出排氣造假醜聞,共四款柴油引擎造假排放與油耗數據,遭國土交通省撤銷認證。8 月進一步調查發現,日野造假行為持續 20 年,最早可追溯到 2003 年。

Hino Motor 目前在美國也面臨法律訴訟,雖然未提到求償金額,但起訴內容提及造假導致不當所得超過 500 萬美元。

母公司豐田汽車立刻回應,上星期將日野從日本商用車聯盟除名,此外日野預定俄羅斯新廠也暫停計畫,要全面整頓公司,以免傷害擴大。

台灣日野總代理和泰汽車表示,台灣和日本排放法規、油耗測試與認證合格標準不同,未受事件影響,也沒有數據造假情況。

(首圖來源:Hi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