稼動率下滑、擴產延遲?台積電雜音四起,業界這樣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07 日 10:35 | 分類 半導體 , 晶圓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稼動率下滑、擴產延遲?台積電雜音四起,業界這樣看


半導體產業景氣冷風吹不停,台積電營運雜音大量湧現,近日陸續傳出 7 奈米稼動率恐下滑至近半,擴產計畫也出現延遲,市場憂心將為第四季甚至 2023 年營運帶來逆風。

《MoneyDJ》訪談多家IC設計、國內外設備廠,皆認為相關消息恐失真,或遭市場過度放大,對台積電的領先地位深具信心。

近日傳出,台積電將關閉4台EUV(極紫外光)機台,外資解讀,可能考量終端需求降溫、客戶砍單及省電因素,並預期N7 / N6稼動率2023年將低於90%,資本支出也會縮減。6日法人圈更傳出相關悲觀的訊息,直指7奈米稼動率降到50%~60%,甚至預期台積電將下修長期營收成長目標(CAGR 15%~20%)。

設備業者透露,設備機台因例行保養暫時停機是常見之事,若嚴重事態關機,將涉及設備商與客戶的「service contract」,目前觀察台積電使用機台run貨大致正常;IC設計業者也說,以投片狀況評估,7奈米製程稼動率不太可能滑落如此離譜。

業界人士分析,7奈米家族原本有第一版N7(不採EUV)、N7+(採EUV)及N6(採EUV),因應製程升級,第一版N7規模至第四季約調整到5萬至6萬片,N7+則逐步SUNSET,N6擔綱當前7奈米家族貢獻主力,月產能約達11萬至13萬片。除製程升級外,現正值新舊品世代交替,N7稼動率下滑在所難免,但也維持八成以上。

N3部分,稍早有消息傳出,因N3價格過於昂貴,就連大客戶蘋果都不採用,公司也放棄N3。台積電持續進行N3 CIP計畫(Continuous Improvement Plan),改款版N3B(即N3)初期月產能規劃約達5.5萬至6萬片,目前有兩顆晶片生產中,並不如外傳的已停止。

設備商也透露,現在尚未收到N3第二波進機通知,推測台積電除考量客戶需求及事況而擴產較謹慎外,隨著公司走向國際、到海外擴產,也有可能會因應美國政府要求在美擴N3,正在評估N3家族(含N3E)整體需求及產能配比,必須精算實際需求擴產,以降低投資風險。

除稼動率雜音外,設備業也頻頻傳出台積電要求將機台push out的消息,高雄新廠原本目標2024年量產28奈米、7奈米製程,有可能延後到2025年,且規模從兩個廠區縮減到一個廠區。業界認為半導體產業景氣轉冷是事實,台積電雖擁有多重優勢,未受顯著影響,但還是不能掉以輕心,因此擴產會較謹慎並放慢腳步,而非取消。

半導體人士表示,儘管半導體颳寒風,台積電因手握主要客戶訂單,且具備定價能力,現在仍把價格、稼動率鎖在高檔。台積電向來以財測精準聞名,還有種種政經因素考量,今年經營應不至於出現大幅變動。仍須留意美國剛祭出GPU禁令,未來是否持續對中出招,若有不可控的地緣政治風險出現,有可能會帶來新挑戰。

對外界傳言,台積電6日回應不評論市場傳聞,並重申公司針對機台設備皆有年度規劃,並依循計畫在不影響正常營運的前提下例行維護與升級。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