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鄉醫療再進化!工研院手持式超音波下鄉進行「頸動脈」篩檢服務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08 日 11:09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偏鄉醫療再進化!工研院手持式超音波下鄉進行「頸動脈」篩檢服務


工研院今日宣布攜手台大醫院雲林分院於雲林縣土庫鎮進行「頸動脈超音波」社區篩檢服務,以工研院研發的手持式超音波技術衍生產品,為社區居民檢測頸部血管有無狹小、阻塞或先天發育異常,協助及早診斷評估,及早避免相關患病風險。

頸動脈負責供應腦中約三分之二的血液,當頸動脈產生動脈粥狀硬化、狹窄程度增加時,腦中風的風險也會隨之上升,而台灣慢性病族群人數眾多,易有共病、併發症且易被忽略,需要定期健檢追蹤,傳統超音波篩檢,受限機器設備果無法定期檢查,就可能會錯失治療的黃金時間。

工研院研發的「手持式超音波 ITRI SONO」將傳統的大型超音波縮小至手機大小,可連續使用 1.5 小時,透過 Wi-Fi 影像即時顯示在手機或平板上,並有兩種探頭可供切換使用,線性探頭用在皮膚淺層和血管的掃描,弧形探頭則用於腹部超音波、婦產科。

工研院社會公益委員會主委劉佳明指出,傳統超音波設備體積較大,病患須至醫院才能進行相關檢查,對於行動不便、偏鄉居民而言,前往醫院的路程是一大工程,容易影響就診意願,進而無法早期發現與治療。

劉佳明表示,這次透過與台大醫院雲林分院合作,就是希望能透過經濟部技術處的創新技術,以科技力量善盡社會公益關懷責任,將過去僅能在醫院執行的超音波檢查,帶進偏鄉,使社區篩檢、偏鄉義診更為便利,也能為患者爭取寶貴的治療時間。

台大醫院雲林分院神經部主任張楷杰表示,台大醫院雲林分院自 2018 年起,深入偏鄉推動阿波羅計畫,在當地不定期辦理社區篩檢的服務,過去礙於傳統超音波影像掃瞄儀器體積較大,無法在社區義診時提供相關服務。

張楷杰指出,這次使用手持式超音波設備非常方便醫護人員做進一步的檢查,並廣泛應用在內科、婦產科、復健科,在偏鄉與重症醫護室更能在關鍵時刻發揮最佳功效,未來也希望能運用這項設備,為社區篩檢、偏鄉義診提供更多的服務項目。

(首圖來源:工研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