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 歲以下癌症大增,研究:從胚胎到成年前暴露風險因素有關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08 日 12:29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50 歲以下癌症大增,研究:從胚胎到成年前暴露風險因素有關


癌症愈來愈年輕化是全球趨勢,最近一項研究發現,癌症不是老化疾病,1990 年後 50 歲以下癌症人口急遽增加,且每代風險都在上升,受現代化不良生活方式影響,預期愈年輕得到癌症的風險更高。

美國哈佛大學附屬醫院布萊根婦女醫院 (Brigham and Women′s Hospital) 研究人員發現,全球越來越多 50 歲以下診斷出患有乳腺癌、結腸癌、食道癌、腎癌、肝癌、胰腺癌等,且自 1990 年後出現急劇上升趨勢。

每代風險都更增加,如 1960 年出生的人 50 歲前罹患癌症的風險比 1950 年出生的人高,這種風險度將在接下來幾代人繼續攀升。研究稱為出生隊列效應,這種效應顯示,出生晚十年的人,以後生活罹患癌症的風險更高。

雖然發病率上升部分原因是早期篩查,但研究人員推測年輕時接觸的風險因素也有很大關係,早自受孕開始到 19 歲時的風險因素暴露,與 50 歲前罹癌有關。研究人員表示,即使子宮內暴露也會導致細胞重編程,包括表觀遺傳改變,可能會對慢性病易感性產生長期影響。

此外,年輕時有害因子,如有問題的飲食、生活方式和環境污染,也對患病率有很大影響。致癌毒素可能比人們想像猖獗,如高紫外線照射或吸菸,有研究發現,二手甚至三手菸等接觸煙霧殘留物污染的表面也是重要致癌物。

其他研究也提到飲酒的風險,1960 年代至 2010 年代初期,許多國家的酒精消費量增加。美國克利夫蘭診所癌症中心 (Cleveland Clinic) 4 月研究發現,適度飲酒會增加女性罹患癌症的風險,估計全世界可能有 5%~10% 癌症是飲酒造成。

另外如肥胖、食用高度加工食品和睡眠不足也是潛在的風險因素,研究人員發現,雖然成年人睡眠時間過去幾十年並沒有太大變化,但今天兒童睡眠時間比幾十年前少得多。研究的 14 種呈上升趨勢癌症類型,有 8 種與消化系統有關,研究人員表示,食物滋養腸道微生物,飲食直接影響微生物組組成,最終這些變化會影響疾病風險和結果。

無論懷孕期間或個人飲食、生活方式到環境因素,幾十年來產生巨大變化,科學家認為癌症年輕化主因還是不良的西化生活方式。但數據不足,研究人員無法充分分析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國家,接下來將尋求跨國合作,確定癌症年輕化風險因素。研究發表於《自然評論臨床腫瘤學》期刊。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