操盤手又是腸道,發現渴望高脂肪食物背後的腸腦連接通路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08 日 12:29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操盤手又是腸道,發現渴望高脂肪食物背後的腸腦連接通路


可樂、炸雞、蛋糕、冰淇淋,明知這些食物多吃無益,為什麼我們有時仍控制不住欲望?新研究調查發現腸道與大腦有種全新聯繫,會推動我們對高脂肪食物的渴望。

我們生活在精緻美食遍布的時代,當享用高脂肪食物會啟動許多機制,從調節飽足感的腸道激素,到觸發多巴胺刺激產生愉悅感的味覺感受器,都能讓我們對這些食物愛不釋手。然而過度攝取脂肪與糖,卻會引發肥胖與代謝紊亂問題。

明知多吃無益,但對高脂肪食物的渴望從何而來?兩年前具里程碑意義的研究發現腸道與大腦有一條渴求食物「糖」分的直接通路,強度超越口腔與大腦的甜味交流,表明腸道可能以更直接方式控制我們吃的東西。新研究繼承先前研究結果,探索腸道與大腦的相似通路是否會傳達對脂肪食物的渴求。

新研究指出,驅動渴望脂肪的關鍵通路正是腸道與大腦的聯繫,或說腸道有細胞可感測食物脂肪並直接與大腦對話,告知我們繼續攝取。

▲ 食慾高漲。(Source:Pixabay

小鼠實驗中,研究人員訓練老鼠飲用添加脂肪的水,發現腦幹區域稱為尾側孤束核(caudal nucleus of the solitary tract,cNST)的神經元活化,並檢測到迷走神經將訊息傳遞給 cNST,因迷走神經是腸道和大腦主要溝通紐帶,所以這是腸道直接與大腦討論脂肪的第一個線索。

接著團隊放大腸道,嘗試弄清楚如何向迷走神經發送與脂肪相關訊號,結果發現當脂肪抵達腸道後,有 2 組細胞似乎會與迷走神經元對話,一組細胞對脂肪、糖、氨基酸都有反應,另一組只對脂肪有反應,可能有助大腦將脂肪與腸道其他物質區分。

這條路徑對動物控制脂肪渴求有多強大?為了測試這點,研究人員使用藥物阻斷從腸道​​細胞到迷走神經的訊號傳導,發現當通路阻塞,動物也對脂肪失去食慾;另一次實驗阻斷從迷走神經到 cNST 的通訊及 cNST 神經元活動,動物再次失去對脂肪的渴望。

舌頭會告訴大腦我們喜歡什麼,如嚐起來甜或鹹的東西,但腸道卻告訴大腦身體需要什麼。新研究不只表明腸道與大腦溝通攝取脂肪方面佔重要地位,也指向開發阻止過度食用高脂肪食物的新方法。

新論文發表於《自然》(Nature)期刊。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