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人口減少 60 年最嚴重,20 歲年輕人流失最多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12 日 12:17 | 分類 中國觀察 , 人力資源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香港人口減少 60 年最嚴重,20 歲年輕人流失最多


最近加拿大一間獨立公共政策研究和教育機構衡量各國政策和制度支持經濟自由的程度,稱香港連續第 26 年評為世界最自由經濟體,但人民似乎不買單,能出走就出走,自 2017 年來香港幾乎所有年齡段人口都下降,特別是 20 歲出頭年輕人,已成為過去五年離開香港的主要群體。

今年香港總人口為 729 萬人,比去年少 1.6%,超過 11 萬人離開香港,是自政府 1961 年開始追蹤數據以來最大跌幅。過去一年約 113,200 名居民離開香港,前一年為 89,200 人,包括外籍人士和其他非永久居民。

雖然香港政府將人口下滑部分原因解釋為自然下降,即死亡人數多於出生人數,但專家表示,過去幾年反政府抗議和疫情等大規模社會動盪加速人口外流。

父母是最渴望讓 20 多歲孩子離開香港的人。過去五年香港失去 22,190 人名 20~24 歲年輕人,下滑 7%,現在不到 30 萬人。香港年輕人紛紛跑去其他國家,自去年以來,加拿大已向香港人發放 1.2 萬次工作許可證,近四分之一香港人年齡 25 歲以下,1 千多名香港居民獲得永久居留權,近五分之三年齡 25 歲以下。除了去加拿大,另外一個管道是去英國,去年 1 月至今年 6 月,有 13 萬名香港人獲准定居英國。

香港年輕人要出走也不難,因每個國家都樂於接納 20 多歲的年輕人,只有香港是流失。香港企業已感受到痛苦,招聘機構 ACTS Consulting 接受《南華早報》採訪時表示,雇主已有香港年輕人流失的感覺,很難招聘到基層員工,申請者比過去少。

除了勞動力流失,香港也面臨人口老化威脅。香港 729 萬人口 65 歲以上有 152 萬人,預計到 2036 年將增至 237 萬人,到 2066 年增至 259 萬人,高齡人口扶養比愈來愈高。隨著年輕人離開,香港低出生率也再下降,去年只有 3.7 萬名嬰兒出生,是自 1961 年有數據來最低。

但政府淡化人口下降的原因,強調香港仍是繁華的金融中心,疫情導致的離職問題放寬隔離措施時就會解決,且由於政府努力吸引海外人才,勞動人口不會短缺。專家分析,將來香港出路之一確實可能是吸引中國或海外年輕畢業生,因這些人比較不關心香港政治。

然而越來越多有孩子的父母計劃移民,香港年輕人口流失可能更惡化。人口專家對媒體採訪時表示,2019 年反政府抗議活動逼走年輕人,敦促政府需要努力思考年輕人離開的原因,設身處地為年輕香港人著想,不要總把他們視為麻煩的根源。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