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 V4 超充站首次現身,配備太陽能發電與 Megapack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13 日 15:15 | 分類 交通運輸 , 充電站 , 汽車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特斯拉 V4 超充站首次現身,配備太陽能發電與 Megapack


特斯拉首座 V4 超級充電站,即將落腳亞利桑那州,這個新一代的充電站究竟有什麼特別之處呢?

全球第一座特斯拉 V4 超級充電站,將在美國亞歷桑那州 Yuma 郡落腳,根據最新外傳的施工圖顯示,這座超充站將配備 40 座充電樁,還有太樣能發電板以及 Megapack 儲能裝置。

為了達成足夠的功率,特斯拉在這座充電站上安裝了兩塊太陽能板,不過才兩塊足夠發電嗎?其實這兩塊太陽能發電板的面積各為 4,500 平方英尺,相當於 126.5 坪大,加起來超過 250 坪的面積,不僅可以發電,同時也是遮雨遮陽棚。

如果特斯拉採用的是 Solar Roof 同規格的發電板,那麼 4,500 平方英尺的發電功率,大約會是 25 kW,兩片加起來就是 50 kW。

為了儲存太陽能發電剩餘的電力,特斯拉安置了一座 Megapack 在超充站旁,一般來說,一顆標準的 Megapack 可以儲存 3MWh 電量,假設儲滿電的情況下,可以提供超過 30 輛電動車使用。透過這樣的配置,特斯拉將可以大幅降低電動車的主要碳排放來源,也就是電力來源的碳排放,達成更高的綠電比例。

對車主來說,如果特斯拉能獲得更多太陽能產生的電力,代表他們的電力成本下降,也就會讓超充費用有機會更便宜。

相較於目前 250 kW 功率的 V3 超充站,V4 超充站的功率雖然尚未確認,但根據馬斯克(Elon Musk)的說法,V4 至少會從 280 kW 起跳,甚至可能會來到 350 kW。

雖然我們萬分期待這樣的綠能超充能夠進駐台灣,尤其像是中南部陽光旺盛的枋山站、奇美博物館站等,非常適合安裝大型太陽能板發電,不過現實還是很殘酷。光是這兩塊巨型太陽能板,就造價不菲,而 Megapack 一組的要價更是高達 100 萬美元,短期內要在台灣看到 V4 超充站恐怕沒這麼簡單。

(首圖來源:Tes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