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是感覺疲勞,可能是慢性脫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14 日 13:38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總是感覺疲勞,可能是慢性脫水


現代人容易感覺疲勞,即使每天睡足 8 小時仍提不起勁,最常忽略的原因之一是缺水。身體 55%~75% 由水組成,人類生理運作依賴充足水分,但美國與英國調查發現大多數人有慢性脫水,患者症狀除了疲勞,還可能出現雙側頭痛,甚至認知能力與情緒都會受影響。

有些人可能遇過醫院抽血時,護理師很難把針頭插進血管,就可能代表缺水了。缺水不但使血管變扁,還會傷害大腦,讓人感覺精神疲憊。2019 年北京大學科學家研究嚴重脫水對腦力和情緒的影響。招募 20 名一天半不准喝水的人斷水前後的情緒,結果發現脫水的人感覺兩倍疲勞。這項發表在《國際環境研究與公共衛生》期刊的研究發現,缺水會減緩閱讀速度和反應時間,導致犯更多錯。 

缺水也會導致頭痛。美國密西根醫學院教授表示,脫水時體液流失會導致大腦血管收縮,引發頭痛,治療脫水性頭痛的首要方法是多喝水。2004 年研究發現,喝至少 500~1,000c.c. 水的參與者 30 分鐘內頭痛就緩解,1~3 小時後完全沒事。

如果缺水,身體就無法循環所有必需營養素、荷爾蒙和其他化合物。脫水會阻止生化反應,破壞新陳代謝,減緩物質進出細胞的運輸,並損害許多重要生理過程。即使輕微脫水也會破壞精神、情緒和心理功能。

每個人都知道多喝水換健康,但缺水的人比想像更普遍。英國調查顯示,英國人平均每天只喝 850 毫升水,不到每日推薦攝取量一半。美國紐約醫院和康奈爾醫療中心調查發現,3,000 名受試者有 75% 慢性脫水2015  300 名英國全科醫生調查發現,五分之一患者會因飲水不足出現疲勞等症狀去看醫生,只有 4% 醫生認為人們知道應該喝多少水

脫水除了影響大腦運作,慢性脫水還會導致大量令人擔憂的健康問題,包括腎功能下降、腎結石、高血壓、尿路感染、腸功能衰竭甚至癡呆症。

理論來講慢性脫水可避免,因缺水時會透過大腦口渴感覺提醒我們,大腦設定為脫水前就會給我們這種感覺,即使只差幾百毫升水,神經網路也會觸發。但仍有許多生物學和社會因素讓人們忽視大腦訊號,導致加速脫水,如許多人可能會將口渴訊號誤認為需要休息或食物,如許多人覺得疲累或頭痛時,以為只需吃點東西或睡覺,但大多數情況只要喝水就行了。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