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撫哭鬧嬰兒有解,日本研究:抱著走 5 分鐘最有效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15 日 13:00 | 分類 生物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安撫哭鬧嬰兒有解,日本研究:抱著走 5 分鐘最有效


照顧新生兒可能是生長在富裕年代的年輕人一生最大挑戰,時不時嚎啕大哭,讓新手父母措手不及,毫無對策,有些父母半夜還會帶著哭不停的嬰兒開車夜遊。日本理化學研究所腦科學中心科學家刊登於《當代生物學》期刊的研究發現,許多哺乳動物確實有「運送反應」,讓嬰兒平靜的最好方式,其實是抱著他們走 5 分鐘。

日本科學家從一些哺乳動物發現「運送反應」(transport response),即當母親背著幼仔活動時,幼仔心跳放緩、情緒穩定,對疼痛耐受性也會提高,科學家用人類驗證,找來 21 名母親和 7 個月以下嬰兒實驗,使用心電圖和攝影機比較嬰兒心跳和行為變化,請母親進行四種活動,抱嬰兒、走路、抱著嬰兒坐下,將嬰兒放在嬰兒床並搖嬰兒床,接著將嬰兒行為如是否睡著、警覺或哭泣,與心跳數據比較。

結果顯示,抱著和走路是最有效的安撫方式,當母親抱著嬰兒走路時,所有哭鬧嬰兒 30 秒內平靜下來,心跳減慢。一半嬰兒 5 分鐘內入睡。有 18.2% 嬰兒停止哭泣時還醒著,但接下來 1 分鐘因母親坐著抱著嬰兒,他們就睡著了。

當嬰兒睡著時心跳很慢,受驚嚇或開始哭泣時心跳加快。數據顯示,步行 5 分鐘會減慢嬰兒心跳並促進睡眠,但僅適用哭鬧嬰兒。嬰兒放在搖搖床時,也會產生類似鎮靜效果,但當母親坐著抱嬰兒,或將嬰兒放在靜止嬰兒床,嬰兒仍情緒高漲無法受安撫。

但當母親試圖讓快睡著的嬰兒上床睡覺,超過三分之一嬰兒 20 秒內再次警覺。研究小組發現,所有嬰兒都會產生生理反應,包括心跳變化,這種心跳加快會喚醒他們,代表嬰兒失去與母親身體接觸時最警覺,而不是當背部接觸到床的那刻。

如果嬰兒躺下前睡得較久,醒來的可能性就較小。研究團隊提出舒緩和促進哭鬧嬰兒睡眠的方法,建議父母抱著哭泣的嬰兒走 5 分鐘,然後再坐著抱嬰兒 5~8 分鐘,再放他們上床睡覺。這種建議與其他流行睡眠訓練法,如讓嬰兒哭到自己入睡截然不同。

科學家認為,這項研究結果可以減少虐兒問題。據日本政府最新數據,2021 4 月開始的財政年度,日本虐兒案件比一年前大增 2,615 起,連續 31 年創新紀錄。因虐待導致的 47 死亡數,最常見的原因是孩子不斷哭泣,以及照顧者沒有喘息空間照顧孩子。大部分新手父母都是聽長輩或朋友經驗安撫嬰兒,但科學家表示,「我們需要科學方法了解嬰兒的行為,因為嬰兒比大人想像複雜許多」。

(首圖來源:Flickr/Lars Plougmann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