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科技業面臨巨幅裁員潮,兩個月裁員 1 萬 6 千人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15 日 9:56 | 分類 人力資源 , 新創 , 職場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國科技業面臨巨幅裁員潮,兩個月裁員 1 萬 6 千人


美國整體經濟環境持續受到通膨及高利率影響,來自創投的活水不再,導致科技業面臨龐大裁員浪潮,光是今年 7 月,已有近 70 家科技公司裁員,總人數接近一萬人。

根據 Crunchbase 資料顯示,今年 7 月共有 69 家科技公司裁員,總裁員人數超過 9,600 人。8 月情況稍微好轉,但依然有多達 7,500 人遭到裁員,這些公司包括大型科技公司 Snap、GoodRx 和 ThredUP。

有四家科技新創在 8 月裁撤了 100% 員工,共享工作空間 The Wing、房地產新創 Reali、教育新創 Edmodo 和酒類新創 Haus,是今年狀況最糟糕的一個月。

多數科技公司其實是為了接下來的困境預做準備,盡量留住手上的現金,並刪減人力。新創諮詢顧問 Healy Jones 認為,這波裁員高峰應該已經過去,這些科技公司將會在付完帳單之後,重新回到軌道上。

總體環境對於科技公司來說影響巨大,在 2021 年,創投手上現金滿滿,可以四處砸錢。熱錢湧出的結果,讓去年成為獨角獸爆發年,總共誕生了 537 間獨角獸公司(估值超過 10 億美元)。2022 年則相反,前三季加起來只出現 230 間獨角獸公司,而且第三季目前只有 18 家。

▲ 獨角獸誕生數量統計。(Source:CBInsight

新創公司越來越難找到金援,因此限縮了營業擴張速度,估值自然不會太高。諷刺的是,當新創企業大幅裁員後,營收表現如果能夠變漂亮,就更有機會提升估值,而增加獲得新一輪投資的機會。

對於科技公司來說,人力幾乎是他們最大的成本來源,有些新創公司甚至沒有自己的辦公室,裁員或是暫停新專案,將可以大幅度獲得喘息機會。如果無法有效節省支出的新創公司,可能就會在這時候提早尋求被併購的出場機會。

在穩定就業和平衡通膨的兩大政策目標主導下,美國政府如今恐怕陷入兩難局面,究竟是要繼續緊縮來抑制通膨,或是要開始放寬,讓就業市場重新活絡,將是接下來 Fed 的重要抉擇。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