鎖定車用商機,台 IC 設計兩大策略布局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16 日 11:30 | 分類 IC 設計 , 汽車科技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鎖定車用商機,台 IC 設計兩大策略布局


由於電動車發展趨勢明確,當中車用電子也朝安全、節能與智慧等三個趨勢發展,使得車用半導體含量持續增加,供應鏈指出,儘管目前晶片大多由國際大廠把持,但台廠也積極透過兩大策略布局,搶攻車用晶片市場,包含自家技術延伸、投資相關企業等方式。

業者指出,由於車用晶片比起消費性晶片來說設計難度複雜,技術門檻較高,但驗證通過之後,進入客戶設計之後不易更換,產品生命週期長,比起消費性市場更穩健,也成為台廠中長期重要動能。

從IC設計上游的IP供應商來看,晶心科董事長林志明指出,車用、車規是同心圓的概念,車用的範疇廣,過去晶心科的產品就可以用於車用,像是資訊娛樂系統等,但車規又更加嚴謹、必須通過更多驗證。

晶心科總經理蘇泓萌也指出,晶心科預計每年都推出1-3個車規產品,目前推出的產品最快在第4季可通過驗證,包含日本、台灣、中國、歐洲等四家客戶,應用則在車用雷達、車內觸控與顯示、車用微控制器(ECU)等。

進一步觀察台灣IC設計廠商在車用有所布局且有初步成果的廠商,包含聯發科、瑞昱、凌陽、新唐、義隆等。事實上,也由於車用領域應用廣泛,因此也有更多機會讓台廠發揮。

台廠大多透過自家技術延伸,或者與他者合作的方式打入車用領域,前者像是聯發科、瑞昱等廠商就是如此,聯發科5G通訊技術延伸的車聯網產品,瑞昱也以乙太網路晶片延伸到車用領域,並覆蓋歐、美、韓、中、日等主要汽車製造商跟客戶,也合作相當緊密。

又或者是凌陽,從2016年開始與日本系統廠合作後裝市場的資訊娛樂系統,後來一路打到ADAS前裝市場的產品,包含環景偵測、盲點偵測的應用。而依照凌陽個體產品組合與營收佔比來看,車用事業大約占整體營收一半左右,目前前裝約占營收4成、後裝約占6成。

凌陽的新品智慧座艙產品推出,以整合型為主,並採22nm製程,導入中國、日系車廠,明年上半年將進入試產,也有其他客戶持續開發當中。

也有是透過併購、投資等方式擴張車用領域的廠商,像是MCU廠商新唐與日本子公司NTCJ(Nuvoton Technology Corporation Japan)的合併後,車用與工控領域的營收占比接近4成。

近期新唐車用新品來看,包含電子後視鏡、抬頭顯示器導入日本與台灣模組廠新客戶,ToF感測器也在智慧解鎖應用導入車用產品,BMIC(電池管理IC)產品提出新規格並送樣客戶。

另外,像是義隆也是逐步透過投資來擴張車用事業,目前義隆集團當中包含義晶、義傳,加上投資的奇美車電等都有在車用領域發展。像是投資奇美車電,看中對方ADAS相關應用已經得到客戶採用,透過義隆AI演算法,拚技術能應用於車用領域當中,目前義隆與多家車廠、Tier 1廠商合作,包含台灣電動巴士、歐美皮卡等車種當中。

整體來看,供應鏈指出,由於車用晶片生產交期長,因此訂單能見度也相對明確,對於台廠來說,能夠分散消費性電子產品的風險做為首要任務,大多經營者也願意投入資源在車用領域當中,盼能逐步發酵貢獻,增加中長期動能。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