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光對大腦有影響,新研究或能解釋成因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18 日 0:00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日光對大腦有影響,新研究或能解釋成因


日照時間季節性變化會對我們產生重大影響,如季節性憂鬱症。現在科學家針對老鼠的新研究,觀察到影響大腦神經細胞的變化。

研究人員觀察視交叉上核(suprachiasmatic nucleus,SCN)神經細胞互相協調,以適應不同長度的日光,個體細胞和整個大腦神經網路都發生變化,視交叉上核或稱下丘腦視交叉上核是哺乳動物晝夜節律調節系統的中樞結構,產生和調節睡眠──覺醒、激素、代謝和生殖等眾多生物節律機制。

人或其他動物的生理時鐘都有固定晝夜節律,控制節律的正是SCN,一般而言SCN會利用光校準生理時鐘,不過即使沒有光,SCN神經元也會讓生物保持晝夜節律,因此一直處於黑暗的人或動物生理機制還會維持。

▲ 日光影響視交叉上核的作用,視交叉上核又控制生物的生理時鐘機制。(Source:National Institute of General Medical Sciences)

SCN控制約2萬個神經元,了解更多這方面知識有助治療類似心理疾病,研究人員觀察老鼠神經傳遞質的神經介肽S(neuromedin S,NmS)及血管活性腸肽(vasoactive intestinal polypeptide,VIP)變化,了解室旁核(Paraventricular hypothalamic nucleus,PVN)的詳細工作機制。室旁核位於下視丘,協助管理壓力、新陳代謝、免疫系統及生物生長等,也受SCN影響。

研究人員發現操縱特定SCN神經元的方法,成功誘導下視丘室旁核的多巴胺分泌。這項研究仍處於早期階段,儘管老鼠大腦和人類有很相似之處,但人類神經細胞功能是否完全相同仍有待觀察。研究發表於《科學進展》。

(本文由 台北天文館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