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動化夯、中國去年機器人安裝量,幾等於全球加總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19 日 9:15 | 分類 中國觀察 , 人力資源 , 機器人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自動化夯、中國去年機器人安裝量,幾等於全球加總


中國勞動人口萎縮,促使該國加速擁抱自動化,以填補人力缺口,鞏固世界工廠地位。去年中國裝設的機器人數量,幾乎相當於全球各國加總。

華爾街日報報導,華爾街日報目擊的國際機器人聯合會(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Robotics,IFR)報告稱,2021年出貨至中國的工業機器人,年增45%至243,000個。這代表去年裝設的重型工業機器人,接近半數均位於中國。根據IFR,中國新機器人的裝設量近乎是歐美工廠的兩倍。

中國廉價勞工減少、薪資提高,工廠必須走向自動化。聯合國預測,印度最快明年就會超越中國,成為全球人口最多的國家。由於中國人口老化、出生率低落,2023年過後勞動力將急遽下滑。不少經濟學家認為,自動化是提高勞動力、脫離中等收入國家的最佳管道。

中廠Dobot替蘋果無線耳機的中國代工廠,開發機器系統。Dobot產品主管Xie Junjie說,該系統可用機器手臂安裝磁鐵至無線耳機盒。以往此一製程需要4個人,工人每小時能做出650個耳機盒,機器手臂每小時能做800個,他強調:「自動化是必然趨勢。」

Bernstein大中華區研究主管Jay Huang表示,中國勞動市場轉變、機器人技術提升,意味中國可能會有機器人安裝潮。他估計中國產線的工業機器人數量,會從當前的100萬個,2030年增至320萬~420萬個。疫情封城加劇人力短缺、重創工廠產出,突顯了自動化優勢。他說:「製造商有了第一手經驗,知道若不自動化,便無法生產。」

機器人ETF「Global X Robotics &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ETF」(代號BOTZ.US),上週五(16日)下跌1.82%、收19.43美元。今年迄今BOTZ大跌45.94%。

瑞銀:ABC科技股為未來趨勢,轉捩點到;台積電入榜

瑞銀(UBS)預測,未來科技大趨勢是人工智慧(AI)、大數據(big data)、網路安全(cybersecurity),這三者是「ABCs科技股」(ABCs of tech),目前正處於轉捩點。

Seeking Alpha報導,瑞銀策略師Sundeep Gantori出具報告稱,自動化、分析、安全的強力長期趨勢,會支撐ABCs科技股的需求。瑞銀估計,這三個領域的合併營收,將從2020年的3,860億美元、2025年升至6,250億美元,意味每年平均成長10%,高於整體科技業的成長4%~9%。

Gantori說,分散投資這三大區塊的既有業者和顛覆性業者,能讓投資人獲得最佳報酬。顛覆性企業包括CrowdStrike,瑞銀稱雲端運算市場的強勢順風,會挹注該公司的營收成長。Fortinet是網安界領袖,佔據優勢能取得更多成長。進榜者還有Palo Alto Networks、ServiceNow、Splunk、Workday、Zscaler。

既有業者涵蓋台積電,瑞銀看好台積的防衛性營運模式,並稱該公司在AI和物聯網等長期成長領域具有曝險。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