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亡風險大幅降低!美國總統拜登宣告「新冠大流行已經結束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19 日 9:29 | 分類 國際觀察 ,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死亡風險大幅降低!美國總統拜登宣告「新冠大流行已經結束了」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在哥倫比亞廣播公司的《60 分鐘》節目中表示,新冠大流行已經結束了,雖然目前仍存在導致超過 100 萬美國人死亡的病毒問題,因此正在進行更多的工作準備,但大流行已經結束。

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賽(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上週表示,新冠大流行即將結束,全球正處於前所未有的最佳狀態,但還沒有到達終點,且終點就在眼前,應更努力奔跑,確保衝過終點線,但仍將新冠肺炎視為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

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CDC)上個月調整新冠肺炎指南,從敦促美國放棄隔離和社會疏遠等措施,轉而專注在減少新冠肺炎引發的嚴重疾病,因為部分族群,包括年長者、免疫功能低下、擁有殘疾或潛在健康狀況的族群,導致嚴重疾病的風險更高,因此需要採取更多的預防措施。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數據,截至 9 月 15 日,全球超過 6.1 億人確診,超過 650 萬人死於新冠肺炎,但 5~11 日新冠肺炎每週監測報告顯示,這週全球新增通報病例為 310 萬,減少 28%,死亡人數約 1.1 萬,減少 22%,降到 2020 年 3 月疫情爆發後最低。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數據顯示,過去兩週以來,每天通報 6.5 萬新增確診病例,幾乎每個州的通報病例都在下降,每天死亡人數約有 400 名,雖然官方病例數字並不能代表真實的確診數字,但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預測,新的住院和死亡人數將在下個月保持穩定。

根據 CDC 上週發表的一項研究顯示,因為新冠肺炎而導致嚴重住院的族群,死亡風險已降到 Omicron 擴散期間的最低水準,研究人員認為,降低死亡率風險有幾個促成因素,包括疫苗接種和先前感染的高免疫力、治療的進步,以及 Omicron 亞變異的特性。

(首圖來源:Flickr/The White House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