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最大空氣捕獲工廠 2023 年開始營運,年吸收上萬噸碳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20 日 17:30 | 分類 環境科學 , 能源科技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國最大空氣捕獲工廠 2023 年開始營運,年吸收上萬噸碳


將來世界最大直接空氣捕獲工廠(Direct air capture,DAC)將座落在美國懷俄明州,「野牛(Project Bison)」工廠預計明年開始營運,盼到了世紀末每年可以吸收 500 萬噸二氧化碳,之後再把它們碳牢牢鎖在地底。

碳捕捉技術與氫能技術攸關 2030 年之後的淨零成果,目前的再生能源技術難以補上水泥、煉鋼等碳排大戶需求,因此 CarbonCapture 指出,Project Bison 做為美國第一家大規模、可拓展的直接空氣捕獲工廠將進入市場競爭。

目前 CarbonCapture 正與 Frontier Carbon Solutions 攜手合作,預計未來會將捕捉下來的的碳鎖定在地底,避免它們重新回到大氣。

直接空氣捕獲顧名思義,用固體吸附劑吸入大氣中的二氧化碳,然後再加熱轉化為濃縮的二氧化碳,就可以埋入深層岩層中礦化或透過其他方式永久隔離,當然也可以交給想使用乾淨二氧化碳的產品製造商。

CarbonCapture 系統為「深度模組化」,反應爐可堆疊成層插入貨櫃大小的模組中,或者可以插入不同類型的吸收劑盒以適應不同的氣候或季節,而模組也能共享電力和熱能等資源,擴大規模以形成巨大的陣列。

目前世界最大的直接捕捉碳工廠位於瑞士,Climeworks 的第一座直接空氣捕獲工廠 Orca 每年能夠吸收 4,000 噸二氧化碳,而第二個更大的工廠 Mammoth 也已經開始動工,盼營運後每年可以吸收 36,000 噸二氧化碳。

不過人們每年產生約 300 億噸二氧化碳,無論是 CarbonCapture 還是 Climeworks 的工廠,都還需要再擴大規模或是最佳化技術。

懷俄明州之所以被選中,則是因為隨時可以使用再生能源和有著良好的碳儲存管理條件,待批准後,將成為第一個使用 IV 級井進行碳封存的直接捕捉碳工廠。預計第一階段碳捕集作業將於明年開始,每年可以去除約 10,000 噸二氧化碳。

CarbonCapture 計劃到 2026 年每年儲存 20 萬噸,到 2028 年擴大到百萬噸,到 2030 年每年去除 5 百萬噸,也預計 Bison 計劃將成為世界上最大的單一除碳工廠。而有鑑於美國已經通過《降低通膨法案》(Inflation Reduction Act),法案規定,如果將碳儲存在地底下,碳捕捉廠的稅收抵免將從每噸 50 美元增加到 180 美元,CarbonCapture 將能從中受惠。

(首圖來源:CarbonCapt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