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祭出稻米出口禁令,這些亞洲國家衝擊最大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21 日 16:28 | 分類 國際貿易 , 環境科學 , 食品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印度祭出稻米出口禁令,這些亞洲國家衝擊最大


野村(Nomura)表示,全球最大稻米出口國印度已經禁止出口碎米,恐對整個亞洲造成衝擊。為控制國內價格,印度政府從 9 月 9 日起禁止出口碎米,並對幾種稻米課徵 20% 的出口稅。

野村表示,這對亞洲的影響將不平衡,其中菲律賓、印尼影響最大,印度約占全球稻米出貨量的 40%,總共出口到 150 多個國家。根據路透社報導,印度 2021 年稻米出口量達 2,150 萬噸,甚至超過其他四大穀物出口國(泰國、越南、巴基斯坦和美國)的總出貨量。

野村指出,由於季風降雨低於平均水位,影響收成,截至 9 月 2 日,稻米產量年減 5.6%。 金融服務公司首席經濟學家Sonal Varma表示,7、8 月是印度降雨最關鍵的月份,而今年這幾個月的季風降雨模式不均衡,導致產量下滑。

Varma 表示,西孟加拉邦、比哈爾邦和北方邦等印度大米生產地,降雨量減少 30% 到 40%,雖然 8 月底降雨量增加,但水稻播種地越晚,產量下降的風險越大。

印度政府最近宣布,稻米產量可能下降 1,000 萬至 1,200 萬噸,這意味著作物產量可能年減多達 7.7%,由於今年稻米成本居高不下,價格也開始飛漲,其中受害最深的莫過於菲律賓。野村表示,菲律賓的稻米消費需求超過 20% 是進口,再來是印尼,因為該國有 2.1% 的稻米需求必須仰賴進口。

值得注意的是,新加坡的稻米雖然全部都是進口,其中 28.07% 來自印度,但衝擊卻沒有菲律賓、印尼來得脆弱,主因是新加坡消費者傾向於將大部分開銷用於服務,這也是高收入國家的典型狀況,而中低收入國家則花更多錢在食品上。

另一方面,泰國和越南最可能從印度稻米出口禁令中受惠,因為這兩個國家是全球第二大和第三大稻米出口國。

根據研究公司 Global Information 的 7 月報告,越南 2021 年稻米總產量約 4,400 萬噸,出口收入 31.33 億美元;另有數據顯示,泰國 2021 年的稻米產量為 2,140 萬噸,較前一年增加 218 萬噸。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