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板推動 PCB 產值創高,下半年不旺但匯兌有利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21 日 16:15 | 分類 PCB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載板推動 PCB 產值創高,下半年不旺但匯兌有利


今年台商 PCB 產業仍舊以 IC 載板為領頭羊,雖然整體景氣變化大,但載板仍推動整體 PCB 產業上半年產值創高,下半年雖然旺季不旺已是確立,但在台幣貶值的匯兌環境有利下,全年台商 PCB 產值仍可望有創新高的水準。

據TPCA台灣電路板協會表示,2022年上半年台商PCB產業鏈產值新台幣達6,385億元,再度創下歷史新高,較去年同期成長11.3%,其中PCB製造的表現最為亮眼,營收來到4,197億元,接續為PCB材料、PCB設備的1,856億元及322億元。

在次族群部分,上半年兩大成長動能為載板以及HDI。在載板部分,市況依舊熱絡,廠商持續擴充新產能,已連續五季保持30%以上的成長率;在HDI部分,雖然手機市場持續低迷,但其他高階應用接力拉動HDI板(高密度連結板)的出貨如ADAS、衛星應用、MiniLED面板等。

依台商海內外PCB的產品結構來看,上半年的出貨主力仍為傳統的多層板最多,約占29%、其次為軟板,占比重23.4%,HDI占比19.4%,以及載板占比18.5%。

展望下半年,以各別應用面來說,中系智慧型手機面臨中國市場需求疲軟,預估訂單將持續下修,NB/PC市場則面臨居家辦公紅利消失後的庫存調整,汽車產業仍需時間渡過晶片短缺的困境,對應到PCB產品,推估多層板受到電腦衰退與汽車交期尚未恢復的影響,雖有伺服器與網通產品支撐,整體仍可能有一成以上衰退。

另外,軟板預期有iPhone新機以及其他Apple產品持續灌注成長動能;HDI雖受到手機衰退影響,但高階應用如Mini LED平板、ADAS、衛星應用等利基產品可支撐成長;載板則受到手機與電腦衰退影響,成長動能稍緩,但應可維持雙位數成長。

整體來看,第三季台灣PCB產業將是旺季不旺,但在新台幣匯率貶值效應下將有利營收結算,TPCA估2022第三季PCB製造產值為新台幣2,397億元,年成長率8.3%,至於2022年全年表現,在諸多負面因素加乘下,保守看待下半年成長,但在上半年成長基礎下,2022年全年台商PCB製造仍可望年成長11.4%,達到新台幣9,111億元的規模。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