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乏睡眠將導致脂肪堆積!中山醫:對新陳代謝疾病有潛在影響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21 日 11:42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缺乏睡眠將導致脂肪堆積!中山醫:對新陳代謝疾病有潛在影響


現代人生活忙碌,作息不正常,睡眠不足成為常態,台北中山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王羚分享,今年 4 月發表的 Mayo Clinic 研究,缺乏睡眠和沒有節制的飲食,會加速身體熱量消耗,導致脂肪堆積,讓人正視睡眠不足對新陳代謝疾病的潛在影響。

越夜越美麗的夜貓族、熬夜唸書的學生族、忙得焦頭爛額的新手父母,甚至美國有三成成年人睡眠不足,少數是輪班工作,但大多數是長時間花在網路社群、爬文追劇而犧牲睡眠,但身體活動量並未增加,可想見後果。

王羚表示,Mayo Clinic 研究,缺乏睡眠和會加速身體熱量消耗,導致脂肪堆積,並在隨機控制和對照組的交叉研究發現,缺乏良好睡眠導致腹部脂肪增加 9%、腹部臟器脂肪增加 11%,臟器脂肪堆積與心血管疾病、代謝症候群和糖尿病發生率均成正比。

Mayo Clinic 把 12 位健康成年人隨機分為實驗組(限制睡眠,4 小時睡眠)和對照組(正常睡眠,9 小時睡眠),進行 21 天睡眠監測和各項指標檢查,21 天後回歸 3 個月正常生活,兩組互換再監控 21 天,結果發表於《美國心臟病學會雜誌》。

兩組可自由選擇食物,研究人員需監測各項數據,實驗組每天會額外攝取至少 300 卡熱量,增加蛋白質攝取 13%、脂肪 17%,但彌補期攝取量會恢復平均值,發現實驗組熱量消耗在適應期、實驗期、彌補期都沒有太大差異。

王羚解釋,研究發現無論年輕、苗條或健康受試者,只要減少睡眠一段時間,每日熱量攝取、體重微增、腹部脂肪都會增加,主要堆積在內臟周圍,而非過去認為會堆積在表皮或皮下組織。

重要的是,即使回到恢復期,把缺乏睡眠補回來,熱量攝取減少,體重雖下降,但內臟脂肪依然持續增加,說明睡眠不足會觸發內臟脂肪堆積,也就是說睡眠不足是肥胖、心血管、新陳代謝疾病好發的危險因子。

王羚分析,只衡量體重變化往往低估睡眠不足對脂肪堆積的影響,特地用電腦斷層 CT scan 觀測,實驗組臟器周圍脂肪明顯變化,讓人正視睡眠不足對新陳代謝疾病的潛在影響,長時間睡眠不足更會導致內臟脂肪逐漸擴張。

睡眠不足與體重及脂肪堆積影響甚巨,對無法改變睡眠長度和模式的族群,請竭盡所能節制飲食及養成規律運動習慣,以維持健康新陳代謝,減少臟器脂肪堆積、心血管疾病及糖尿病好發率。

(首圖來源:中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