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氣候災難窮國伸援手,丹麥捐 1 億克朗為富裕國家開先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22 日 13:40 | 分類 國際金融 , 環境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對氣候災難窮國伸援手,丹麥捐 1 億克朗為富裕國家開先例


貧窮國家發生氣候災難的頻率更高,災後重建資金捉襟見肘,多年來直指富裕國家必須承擔責任,但如何執行一直未有共識。丹麥終於率先響應發展中國家要求,本週在紐約聯合國大會承諾,將成為第一個提供資金給因氣候破壞受損的發展中國家的聯合國成員。丹麥部長告訴聯合國大會,「世界最貧窮的人對氣候變化的貢獻最少,卻遭受最大痛苦,非常不公平。」

富國經濟成長代價卻讓窮國背負。開放社會基金會指出,巴基斯坦洪水是富裕國家應賠償的例子,「一天內巴基斯坦三分之一地區淹沒,受災人數超過加拿大總人口。當你消滅整個農業區,就讓脆弱的人又落後幾十年。」

去年蘇格蘭格拉斯哥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 (COP26)130 多個發展中國家組成 G77 集團,要求成立損失與損害基金,目的是為氣候受害者提供財政支持,但遭美國、歐盟和其他富裕國家阻撓。

11 月埃及舉行的 Cop27 聯合國氣候大會,損失和損害基金將再度成為話題。日前聯合國秘書長本週於紐約聯合國大會呼籲對石油和天然氣公司徵收暴利稅募集所需資金。聯合國秘書長還瞄準環繞化石燃料行業相關銀行和金融機構。

對化石燃料業徵稅的提議並非首次提出,但這次更引人關注,原因是俄羅斯今年入侵烏克蘭,推高全球能源價格,間接讓化石燃料生產商大賺災難財。發展中國家也提出對碳排放或航空旅行徵收全球稅。另一種選擇是讓世界銀行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等現有發展機構向捐助國籌集資金。

丹麥是第一個宣布捐款給損失與損害基金的聯合國成員國,共計 1 億丹麥克朗,約 1,340 萬美元。至今只有蘇格蘭和比利時瓦隆大區承諾提供資金,去年蘇格蘭在 COP26 承諾提供 200 萬英鎊,比利時瓦隆地區政府承諾提供 100 萬歐元。

雖然丹麥這筆錢與預計各國將來數百億或數千億美元損失相比微不足道,但有象徵意義。牙買加經濟成長部部長表示,「儘管 1,340 萬美元無法彌補我們因氣候遭受的巨大破壞,但要感謝丹麥開始行動。」

十多年來,誰為較貧窮國家無法適應氣候變化的影響買單,一直是貧富爭論焦點。去年格拉斯哥舉行的 COP26,所有國家都同意該有這問題的新框架,但在如何資助方面還有歧見。

目前沒有其他發達國家表示可能效仿丹麥。發達國家也反對設立單獨損失和損害基金,擔心氣候變化日益劇烈,得持續付錢幫助他國。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則表支持,認為對受氣候變遷打擊的國家來說,是非常公平的要求。

(首圖來源:Flickr/@USArmy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