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市況明年仍挑戰,全產品線布局成關鍵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22 日 12:00 | 分類 手機 , 晶片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手機市況明年仍挑戰,全產品線布局成關鍵


美國聯準會甫宣布,基準利率上調 3 碼,升至 3%~3.25%,是 2008 年來最高。這對整體市場的消費力道造成衝擊,至於手機市場,摒除果粉忠誠度與信仰,人們消費購買意願度降低,更別提單價更高的旗艦機、高階機,使非蘋陣營買氣力道恐怕更有壓力。

以蘋果新機策略看,僅iPhone 14 Pro系列才升級到A16晶片,低階機種則沿用上一代A15晶片,比起iPhone 13,iPhone 13和iPhone 13 Pro皆升級到A15晶片,儘管核心數不同,性能多少有差異,但比起iPhone 14系列策略顯然不同。這也暗示就連蘋果都對市況謹慎。

主因或許是手機市場萎縮、非蘋陣營疲弱等,使蘋果態度相對消極,另外宅需求消失、烏俄戰爭、美國升息恐導致經濟衰退的隱憂等讓終端市場買氣縮手,也是影響因素。

就出貨量看,照聯發科預估,今年全球智慧手機出貨量比去年減少,落在12億至12.7億支,全球5G手機出貨量約6億支,較去年成長20%。

手機晶片大廠聯發科與競爭對手高通(QCOM)今年仍推出許多5G新品搶市,如聯發科的天璣8000、1050、9000、9000+等新晶片,高通則是Snapdragon 8、6、4系列,市場預期,年底前將推出新旗艦晶片Snapdragon 8 Gen 2,與聯發科天璣9000+正面對決。

市場認為明年中階手機可能對消費者來說更有吸引力,甚至部分對價格敏感的新興國家消費者,4G手機也有一定支撐力道。法人看好聯發科在非蘋市占率穩40%,加上天璣系列產品定位布局廣,有機會明年手機市場回溫時,較能感受到暖風。

值得注意的是,隨著聯發科天璣系列產品布局積極,展現穩定、成熟、高效能等優勢,旗艦級方案天璣9000+首度打入華碩電競手機供應鏈ROG Phone 6D Ultimate,過去華碩ROG手機皆採用高通處理器,這也顯示聯發科的技術優勢逐步展現成果。

儘管短期看,手機供應鏈仍面對去庫存壓力,且面對疲軟市況,勢必價格、毛利率恐有競爭與鬆動壓力,但中長期來說,5G手機滲透率持續提升趨勢不變,幾年內5G滲透率可望由今年50%成長至超過80%,對手機晶片供應商來說,能否掌握全產品線布局,待市況回溫掌握商機,成為重要任務。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