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歐洲缺電危機,埃及經希臘供電歐洲超級計畫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22 日 8:30 | 分類 國際貿易 , 太陽能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解決歐洲缺電危機,埃及經希臘供電歐洲超級計畫


歐洲長年仰賴俄國提供天然氣,習以為常,直到俄烏戰爭爆發,才發現雞蛋不能放在同一個籃子裡,於是過去認為天馬行空遭忽視或否決的各種大型計畫統統重新搬出來審視,南歐國家也紛紛認為自己可以成為歐洲新能源輸入口,包括伊比利半島認為可當液化天然氣吞吐口,希臘則當輸入埃及電力的接點。

希臘投資機構 Copelouzos 集團提出大膽構想,從埃及地中海岸拉高壓直流輸電電纜,向北橫過地中海,直達希臘雅典所屬的阿提卡地區,輸電容量達 3 吉瓦,誇口將成為跨地中海的「電力高速公路」,將地中海南岸的北非國家的電力輸往地中海北岸的歐洲,計畫名為 GREGY 輸電連結。

(Source:africanews

但電力從何而來?8 月中起,埃及為了出口天然氣賺外匯,竟然要求國民節電,晚上 11 點後街道關燈,冷氣最低只能開到 25°C,如此哪有多餘電力輸送給歐洲?其實埃及希臘跨海輸電線路只是龐大計畫的一部分,還打算在埃及蘇伊士運河兩旁沙漠地帶興建大規模風能發電場,預計發電容量達 3.3 吉瓦,當輸出電力的來源。

此外,埃及也與鄰國利比亞、蘇丹,以及遠至沙烏地阿拉伯都建立跨國輸電連結,北非中東的沙漠與乾燥地帶可建設大量太陽能,到時各國發電經埃及輸送到歐洲,滿足歐洲的綠能需求。若是這些大型計畫都能達成,沙烏地阿拉伯會從輸出石油轉型為輸出綠能,但還一樣是能源輸出國,埃及則蘇伊士運河收過路費以外,還能再收輸電過路費。

Copelouzos 集團認為,這計畫可協助歐洲擺脫對俄國能源的依賴,完工時再生能源不論風能還是太陽能,都還會比目前便宜很多,可再生能源輸送到歐洲也有助降低希臘與整個歐洲的能源價格。

埃及到希臘的 GREGY 輸電計畫,總預算 35 億歐元,獲歐盟認可為共同利益計畫。從埃及到希臘的高壓直流輸電海纜總長 1,373 公里,而連接風場到埃及節點的電纜長 640 公里,工程預計 7~8 年完工,完工後預估輸送電力約三分之一給希臘用,主要是希臘產業;三分之一轉送歐洲各國,剩下三分之一希臘用於製造綠氫,出口鄰近歐洲各國。

俄烏戰爭後,許多大規模能源基礎建設計畫都起死回生或重新提出,跨海管線、跨海輸電,或管線穿山越嶺,各個都野心勃勃,不過最後哪些會真的實現,也只有時間才知道答案了。

(首圖來源:Copelouzo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