鄰近小行星塵埃發現水,為地球生命起源提供線索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23 日 16:15 | 分類 天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鄰近小行星塵埃發現水,為地球生命起源提供線索


科學家今天表示,日本太空探測器從離地球約 3 億公里外小行星採集的塵埃發現驚人成分:一滴水。這項發現為地球生命來自外太空的理論提供新的支持。

法新社報導,「隼鳥2號」(Hayabusa-2)探測器從小行星「龍宮」(Ryugu)蒐集到5.4公克岩石與塵埃,分析這份塵埃樣本的最新研究今日發表。

東北大學首席科學家中村智樹研究結果發表於美國《科學雜誌》(Science)前告訴媒體:「這滴水意義重大。」

「許多研究人員認為水是(從外太空)帶來,但我們卻在地球附近的小行星『龍宮』首度發現水。」

▲ 從「龍宮」樣本發現由水和二氧化碳組成的液體。(Source: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

隼鳥2號2014年發射前往「龍宮」,2年前回到地球軌道,含樣本的太空艙脫離。

這批珍貴物體帶來一些見解,包括地球某些生命組成的有機物質胺基酸,可能是太空形成。

中村表示,今天發表的研究指出,團隊在「龍宮」樣本發現一滴液體,「是含鹽和有機物質的碳酸水」。他說,這項發現強化諸如「龍宮」或更大母體小行星與地球碰撞時,可能提供含鹽與有機物質的水之理論。「我們發現證據,證明這(過程)可能,舉例來說,與地球海洋或有機物質起源有直接關聯。」

▲ 從「龍宮」樣本分析推斷形成演化過程。

(譯者:李佩珊;首圖為小行星「龍宮」;來源:ISAS/JAXA, CC BY 4.0,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