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韌性供應鏈、落實企業敏捷思維,Epson AR 智慧眼鏡成絕佳推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26 日 13:00 | 分類 xR/AR/VR/MR , 穿戴式裝置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打造韌性供應鏈、落實企業敏捷思維,Epson AR 智慧眼鏡成絕佳推手


2018 年美中貿易大戰導致全球供應鏈版圖大變動,而 2020 年 COVID-19 疫情爆發後,則進一步引爆各產業供應鏈的斷鏈危機。面對後疫情時代,消費市場需求難以捉模,加上急單、短單成為新日常,帶動全球產業推動數位轉型的風潮,製造業期盼透過打造新世代智慧工廠,逐步建構高韌性、高彈性的供應鏈,以維持在全球市場上的競爭力。

許多企業在疫情期間,為兼顧安全及商業運作,紛紛啟動遠距辦公模式。根據各家研究機構的報告指出,即便此波疫情結束,遠距工作的型態也將持續下去,因此如何突破空間與距離的限制,運用創新科技打造敏捷文化、提升工作效率,已成為企業必須克服的挑戰。

近年來 AR(擴增實境)、VR(虛擬實境)技術蓬勃發展,應用模式更加多元化,其中席捲全球消費市場的 Pokemon GO 遊戲,就是擴增實境技術應用最佳案例。在製造生產環境中,智慧 AR 眼鏡則可應用於智慧工廠情境中,如工廠巡檢、人員培訓等。在一般企業的辦公情境下,智慧 AR 眼鏡亦能搭配微軟 Teams、ZOOM 等會議軟體使用,為遠距工作提供更好的體驗,堪稱是企業提升工作效率、實踐敏捷文化的最佳方案。

根據國際數據資訊 IDC 公布的最新全球半年度 AR 與 VR 報告顯示,擴增實境軟體產值在 2017 至 2022 年的複合成長率高達 108.2%,越來越多內容開發與軟體供應商投入相關領域,應用也越趨多元。然而擴大智慧 AR 眼鏡的應用範圍,必須有熟悉各產業知識、具備智慧眼鏡技術的人才,才能讓各產業運用智慧 AR 眼鏡推動數位專案。為協助台灣培育人才,Epson 攜手資策會成立 AR 共創中心,並和台灣智慧眼鏡產業協會合作,帶動台灣擴增實境智慧眼鏡產業應用與發展。

▲ 在一般企業的辦公情境下,智慧 AR 眼鏡亦能搭配微軟 Teams、ZOOM 等會議軟體使用,提升遠距協作效率。(Source:科技新報)

善用 AR 智慧眼鏡,降低工廠巡檢風險

在煉油廠、化工廠等高危險度的產線中,當設備臨時發生故障需要維護、或者要進行定期歲修的工作時,往往需要借重資深維修人員的經驗與技術能力。只是生產線環境的不確定因素非常多,難保不會出現非預期問題,加上人為操作的疏忽問題,勢必會導致維修時間拉長,進而會影響預定的生產排程工作。

所幸,現今只需運用 AR 智慧眼鏡建構智慧維修系統,當前線維修人員配戴專屬的 AR 智慧眼鏡,除可讓維修中心同步掌握最新現場狀況之外。當發生非預期問題時,現場維修人員也能即時與維修中心專家聯繫、共同解決,有助於縮短整體維修時間。其次,透過軟體、IOT, AR 智慧眼鏡也能同步呈現現場環境中的資訊,讓前線維修人員掌握二氧化碳濃度、溫度等變化,維修中心亦可在環境數值超過危險值之前,立即提醒維修人員迅速離開,避免發生危及生命的安全事件。

除智慧維修系統之外,企業亦能運用 AR 智慧眼鏡打造教育訓練中心,搭配資深員工建構的經驗資料庫 ,讓新進人員在實際操作過程中,預先模擬各種突發情境,有助於快速累積工作經驗,解決人力不足的缺口。

軟硬體規格強化,滿足複雜工作需求

市面上 AR 智慧眼鏡品牌不少,其中又以 Epson 品牌的產品線最完整,且深受企業用戶歡迎。因應遠程協作工作時代來臨,Epson 推出針對工業領域的遠程協作應用所設計的 Moverio AR 眼鏡 BT-45C 與 BT-45CS 雙眼穿透式智慧眼鏡。BT-45C 可搭配指定 Android 手機型號相連接,擁有高度的擴充性;另有附帶控制器一體設計的 BT-45CS。BT-45C 內建支援 1080P 解析度的 Epson 第四代 Si-OLED 顯示面板、聲音系統,並為遠程協作需求進行優化,堪稱企業用戶不可錯過的絕佳 AR 智慧眼鏡。

Epson Moverio BT-45C 智慧眼鏡有眾多獨步市場的設計與功能,首先考量到工業環境的場域多半非常惡劣,加上作業人員有長時間配戴的需求,因此在開發設計階段,將產品的耐用度與舒適度納入重點考量。這款產品通過美國軍規 MIL-STD-810H 防摔測試,光機壽命達 20,000小時,且符合 IP52 防水防塵等級,安全護目鏡片亦符合 ANSI 87.1 規範,具備良好的可靠性,在使用上也更安全,無需擔心因意外掉落所造成的損壞。

▲ Epson Moverio BT-45C 通過美國軍規 MIL-STD-810H 防摔測試,且符合 IP52 防水防塵等級;加寬的前額軟墊及頂部頭帶、可調式 AR 眼鏡機構,讓使用者能夠穿戴舒適並依需求調整使用模式。(Source:科技新報)

其次,考量到長期配戴過程中的舒適度,Epson 特別加寬 Moverio BT-45C 智慧眼鏡前額軟墊及頂部頭帶,在確保能固定於使用者的頭部之外,也能有效分散重量。第三點是產品採用無鏡腳設計,可直接覆蓋於使用者原本配戴眼鏡上,完全不會有不舒適的感覺。第四個特點,則是產品內建麥克風與喇叭,以及提供可調式 AR 眼鏡機構,眼鏡上配有一顆 800 萬畫素、1080P 自動對焦的中置鏡頭,當工程師需要在現場維修設備時,可快速將 AR 智慧眼鏡向上調整,不只讓後台專家仍然可以第一人稱視角掌握狀況,前線人員也能同步接受後台的指令,兼顧設備維修過程中的需求,可滿足不同工作情境的需求,溝通直覺且流暢。

至於硬體規格方面,前面提到 Epson Moverio BT-45C 系列採用獨家第四代 Si-OLED 面板,除可大幅減少背光,也能提供 500,000:1 高對比度,為用戶帶來更生動豐富的色彩。另外,這款智慧眼睛也提供少見的 34 度廣角視野(Field of view, FOV),這等同視覺落點在 5 公尺處以 1,920 x 1,080的高解析度,讓配戴者可享有 120 英吋(約304.8公分)細緻畫面。當結合數位內容與實境後,絕對能提高工作效率和品質,並強化視覺體驗、創造全新視角。

隨著遠距協同合作已成為後疫情時代的日常,可望帶動企業採購 AR 智慧眼鏡的風潮。而從產品特性、功能,乃至於技術支援等,Epson Moverio BT-45C 預計將扮演企業推動遠程協作應用的最佳幫手。


了解更多 Epson Moverio BT-45C 系列: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