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B 台商赴東南亞投資,供應鏈將更完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26 日 12:40 | 分類 PCB , 國際貿易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PCB 台商赴東南亞投資,供應鏈將更完整


由於地緣政治以及中國封控與能源政策的影響下,國際客戶對供應鏈的策略規劃,過去高度集中在兩岸生產的 PCB 業者,也已開始計劃或已正式啟動第三地生產的策略布局,包括上游材料廠、硬板廠以及軟板廠,而首選之地則是東南亞或印度,隨著上游材料廠商也漸往東南亞移動,將有助於整體供應鏈的生態系更完整,也醞釀台商生產版圖重組的變化。

據台灣電路板協會TPCA估計,台商PCB生產仍以中國為主要基地,2022年第二季的產值比重雖為59.7%,但已連續四季下滑,並較去年第二季下降1.8%,第二大生產基地為台灣,本季的產值比重約為37.8%,同樣是連續四季攀升,主要原因為台灣是台商載板的主要生產地,近幾季載板的高成長持續推升台灣製造的比重,加上第二季受中國的封控政策影響,改變了兩岸產值差距。

以第二季來看,兩岸之外的其他地區生產占台商PCB廠整體產值2.5%,集中在東南亞(泰國、馬來西亞與越南),以生產多層板與HDI居多,主要應用為電腦、消費性與車用產品。

目前已在東南亞布局的廠商,除了泰鼎-KY生產基地完全在泰國之外,其他包括瀚宇博旗下的精成科、敬鵬以及競國。業者表示,東南亞的優勢除了分散生產風險以及配合客戶需求、人力成本較低之外,目前當地的缺點則包括供應鏈還不完整,採購成本較高,雖勞工成本較低,但中階工程人員難找,外派台幹也需要較高的薪資配套。

而已宣布將前往東南亞擴建生產基地者,上游材料廠包括銅箔基板廠台光電、聯茂,軟板基板廠商包括台虹,軟板廠包括台郡,臻鼎-KY也在積極評估中。業者表示,以泰國來說,當地汽車供應鏈發達,日系車廠客戶在當地布局完整,汽車市場也是台商的目標之一,第二是擔心中國政策風險以及台灣電力、人力供應問題,第三則是終端客戶分散風險的要求。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