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德納拒交 mRNA 疫苗核心技術,中國銷售談判破裂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03 日 8:47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莫德納拒交 mRNA 疫苗核心技術,中國銷售談判破裂


知情人士透露,美國製藥大廠莫德納(Moderna)拒絕交給中國 COVID-19 疫苗開發的核心智慧財產權,導致中國銷售談判破裂。即使如此,莫德納仍渴望與中國合作。

金融時報報導,2020~2021 年參與談判的兩位人士表示,北京要求交出 mRNA 疫苗配方,為中國銷售前提,但出於商業和安全考量,莫德納拒絕要求,談判破裂。

莫德納和輝瑞 BioNTech 採用 mRNA 疫苗技術,較中國製造商開發的減活疫苗技術保護力更高也更久,有好幾間中國製藥公司競相自行開發 mRNA 替代品,但因更多變種病毒陷入困境。

如果外國疫苗製造商要在中國銷售,有兩種方式,取決於監管部門批准,一是和中國製藥廠完全技術轉讓,或與當地合作夥伴在中國建立產線,同時維持基礎技術控制,莫德納面臨的是第一種方案。

德國 BioNTech 集團與上海復星醫藥達成協定,2020 年進行臨床試驗,並將疫苗商業化,BioNTech 保留智慧財產權;這合作關係上,復星醫藥同意提供一間工廠,每年可生產 10 億劑疫苗。

至於上海雲頂新耀集團與加拿大生技公司 Providence Therapeutics 達成 mRNA 候選疫苗協議,涉及全面技術轉讓。但北京還沒批准這兩種疫苗的監管許可。

兩位知情人士指出,莫德納高層不想把疫苗配方交給中國合作夥伴,如果當地合作夥伴生產過程出差錯,會造成聲譽損失。

莫德納一直積極保護全球智慧財產權,轉讓技術給義大利當地生產基地的談判也失敗,莫德納的理由是政府缺乏監督能力。

(首圖來源:Flickr/Marco Verch Professional Photographer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