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B 擴產降溫,龍頭廠臻鼎、欣興不停歇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05 日 13:00 | 分類 PCB , 國際貿易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PCB 擴產降溫,龍頭廠臻鼎、欣興不停歇


印刷電路板廠下半年以去化庫存為主,生產稼動非首要考量,不少廠商也略有降載生產的現象,或停止員工加班,而眼見大環境明年景氣尚不明朗,業者對於明年投資或擴產也先持保守態度,或者在經過這兩三年的擴產後,明年則先放緩腳步,而龍頭廠臻鼎-KY、欣興擴產則未踩煞車,仍照原計畫進行。

其中,擴產的動作最為堅定者,則為全球第一大印刷電路板廠商臻鼎-KY,已立定2030年要拿下全球10%的市占率的目標,所以中長期的方向跟策略不會改變,為了提升市占率,會在不同產品持續擴充,臻鼎-KY在去年啟動四大建廠案,今年秦皇島BT新廠Q3開始量產,明年淮安HDI廠以及深圳ABF加入,高雄路竹新廠明年也會開始裝機打樣,2024年則會有新的軟板廠擴充。

臻鼎-KY搶占市占率蓄勢待發,力拚在不景氣之下也會成長,臻鼎-KY董事長沈慶芳認為,不景氣之下「要做有錢人的生意」,但前提要有廠地、要能跟客戶一同開發、以及建立供應商的體系。

而全球PCB排名第二,以及全球最大IC載板廠欣興,明年同樣也是資本支出維持在高檔,今年資本支出約為443億元,明年資本支出估為422億元,資本支出主要包含昆山廠遷移與新建、光復新廠(目前建物興建,預計2025年投產)、楊梅新廠二期(年底驗證完成,產能明年開出),以及蘇州廠產能擴充,其中80~85%將用於載板產線,多用於高階載板擴充。

至於其他的PCB廠,明年則踩煞車,或者仍在觀望,在HDI領域,兩大廠健鼎在去年擴完仙桃廠後,無錫五廠先完成建物,但因大環境疑慮,未明確規劃擴產進度,華通的重慶廠二期在今年擴充完畢後,明年三期的產能目前尚未規劃擴充,但會先針對目前規模仍算小的軟板擴充產能。

另外,也有針對分散生產據點或特殊需求的產品面擴充,如瀚宇博在兩岸的擴充放緩,但在馬來西亞則會放大生產量能;泰鼎-KY大規模的擴充先持觀望態度,但會針對客戶需求擴大高階HDI的產能。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