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靠著神祕中國新創公司,繞過美國制裁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06 日 11:36 | 分類 中國觀察 , 晶片 , 材料、設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華為靠著神祕中國新創公司,繞過美國制裁


美國祭出「華為禁令」,將華為和多間中國企業列入黑名單,切斷華為購買美國半導體和其他關鍵技術的管道,但現在華為可能有辦法繞過限制。

彭博社引述知情人士報導,華為支援深圳神祕新創公司,已為半導體製造廠訂購晶片製造設備,包括外國供應商設備。據公開紀錄和衛星照片,這間成立不久的公司是「鵬芯微」,由華為前主管經營,正在華為總部附近興建廠房。

知情人士透露,華為購買鵬芯微大部分產品,後者計劃最早明年上半年交貨設備。如果成功,華為可躲避美國制裁,華為拒絕發表評論。不過鵬芯微雖然低調,但也引起美國商務部工業和安全局(BIS)注意。

BIS 表示有注意到這間新創公司和華為的關係,如果有違規行為,會在適當時機,運用法律或監管工具處理違規行為。

目前不清楚鵬芯微計劃是否明確違反美國制裁,如果打算供貨華為,從美國供應商購買的晶片製造設備將受嚴格限制;若從外國供應商如 ASML 或東京威力科創(TEL)購買產品,這些公司可能也要獲得美國批准,取決於這些產品涉及美國技術的比例。

鵬芯微聲明,已與供應商簽訂協定,目標 2025 年開始生產,但沒提及客戶。知情人士透露,鵬芯微計劃明年開始研究 28 奈米技術,比目前最先進技術落後六代。

雖然鵬芯微無法建立與台積電匹敵的晶片製造業務,但仍能幫助華為智慧手機、伺服器等幾個關鍵領域重獲地位。

另一位知情人士透露,鵬芯微目標 14 奈米和 7 奈米製造技術,雖沒有台積電、三星先進,但對中國晶片廠來說仍是大挑戰。

據中國招募網站「獵聘」,鵬芯微從華虹半導體、聯電等晶片大廠挖角一些資深工程師,並招募倒閉的武漢弘芯半導體工程師。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