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正式移除超音波感測器,邁向純視覺自動駕駛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06 日 10:40 | 分類 自駕車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特斯拉正式移除超音波感測器,邁向純視覺自動駕駛


特斯拉今日宣布,北美、中東、歐洲及台灣市場 Model 3 和 Model Y,將不再搭載超音波感測器,進一步邁向純視覺自動輔助駕駛。

特斯拉去年宣布移除 Model 3 / Y 的雷達後,開始逐步邁向純視覺「Tesla Vision」自動輔助駕駛,現在進一步將超音波感測器移除,且不只 3 跟 Y。

2022 年 10 月起,北美、歐洲、中東及台灣銷售的 Model 3 / Y 都將移除超音波感測器,而 Model S / X 將在 2023 年跟進。

特斯拉表示,從移除雷達以來,自動煞車和自動輔助駕駛系統表現,完全靠攝影機後,表現和之前相同甚至更好,因此再移除超音波感測器,讓電腦與攝影機負擔更多任務。

拔掉超音波感測器初期,這批 Model 3 / Y 暫時無法使用自動停車、智慧召喚等功能,要等到電腦透過攝影機,逐步學會並取代超音波功能後,再重新開放這些功能。

以 Model 3 為例,車輛前後保險桿都有超音波感測器,主要功能就是停車時,提供短距離物體偵測效果,避免碰撞。特斯拉並不打算停用已售車輛的超音波感測器,會繼續肩負短距感測任務。

拿掉超音波感測器後,特斯拉除了省下感測器成本,也可節省處理相關訊號的晶片,更重要的是,馬斯克(Elon Musk)認為,這些超音波訊號與雜訊,有時候會影響攝影功能,移除後視覺表現會更優秀。

和其他車廠越來越多感測器相反,特斯拉感測器越來越少,北美限定最新版自駕軟體 FSD beta,可看到特斯拉靠著人工智慧與強大運算能力,讓車輛越來越接近全自動駕駛,無需依賴這些感測器。

特斯拉強調這個方式提供更佳生產效率,並保障客戶有最佳安全防護,但未具體透露何時將失去的功能補回來。對應 9 月台灣開賣的 Model Y,或許加購 EAP(增強自動輔助駕駛)不是好選擇,因這些功能幾乎暫時無法使用。

(首圖來源:特斯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