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需要「車輪上的宮殿」,法車廠推瓦楞紙電動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07 日 15:33 | 分類 材料、設備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不需要「車輪上的宮殿」,法車廠推瓦楞紙電動車


電動車是汽車業的未來,但電動車價格昂貴且太多電子設備,如豐田所言,不是每個人都需要這種車。法國汽車公司雪鐵龍 (Citroen) 似乎有志一同,但更專注電動車改革,最近推出新型電動車 (EV),摒棄車門揚聲器、減少玻璃,並用硬紙板代替鋼材,相較更昂貴且更複雜的電動車,雪鐵龍紙板車價格更親民、更簡化。

雪鐵龍最近推出回收紙板製成的新概念車 Oli,預計僅重 1 千公斤、續航里程為 248 英里,時速可達每小時 68 英里,20% 到 80% 充電時間為 23 分鐘。回收瓦愣紙用在引擎罩、車頂和車床面板,這些材料重量更輕,生產所需資源更少。雪鐵龍堅持認為,雖然是紙板,但車身很耐用,車頂面板強度可支撐成年人,搭載自行車架或車頂箱也沒問題,且重量只有鋼一半,且許多零件都可重複使用或回收。

雪鐵龍表示,開發 Oli 目的是製造體積更小、更簡單的電動車,而不是更重的多功能車。雖然許多車商追求更智慧、更快、續航里程更遠的電動車,但價格也大幅上漲,隨著各國開始實施內燃機 (ICE) 車輛的銷售禁令,並非每個人都能負擔得起電動車的費用,而 Oli 提供另一種選擇。

這是電動車發展趨勢之一,現在也有多家車商採用非傳統材料,讓車更快、更環保。譬如有些公司使用無化石鋼,Volvo 最近宣布使用綠色氫為鋼鐵廠提供動力,減少碳排放,由於鋼鐵佔汽車結構 60%,若金屬生產過程不含化石燃料,將有助車商顯著降低碳含量。 

也有汽車公司使用回收塑膠製造零件,如儀表板和保險桿都使用回收塑膠瓶生產。歐盟甚至討論強制電動車使用再生塑膠的可能性。除了更環保,使用重皮革、木材和鋼材以外材料,也可讓電動車更流線並減輕重量。

簡化設計可讓電動車更具可持續性和更低成本,材料和電動車零件創新,更幫助車商提高競爭力,並防止消費者負擔不起電動車時能放棄找替代選項。 

或許與豐田看法不同,雪鐵龍執行長認同推動個人交通電氣化是可持續未來的重要因素,但也承認不是每人都需要 2,500 公斤的「車輪上的宮殿」,如果電動車的未來是 2.5 噸重和 70,000 歐元或更貴,那它並不適合所有人。

(首圖來源:雪鐵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