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女比男更長壽?研究:男性青年時期就加速衰老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12 日 10:25 | 分類 生物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為何女比男更長壽?研究:男性青年時期就加速衰老


已開發國家民眾平均壽命愈來愈長,女性多半活得比男性長,一般推測可能是女性多採更健康的生活方式。如芬蘭女性平均壽命比男性多 5 年,科學家發現,預期壽命天生有性別差異,且從年輕時期男性老化速度就超過女性,50 歲男性身體比同齡女性生理年齡大 4 歲。

芬蘭研究人員追蹤 2,240 對雙胞胎的生物學年齡,雙胞胎據年齡分為兩組,一組為 21~42 歲,另一組年齡介於 50~76 歲。有 151 對是異性雙胞胎,研究人員可控制成長過程基因和生活方式,更了解男性和女性生物衰老是否有差異,以及潛在差異是否可透過生活方式解釋。

科學家使用測量 DNA 甲基化程度表觀遺傳學時鐘,估算受測者生物學年齡,了解細胞老化程度。使用四種不同表觀遺傳時鐘,盡可能準確預測生物年齡。生活因素方面,研究人員測量參與者教育、體重指數及抽菸、飲酒和身體活動,這些都是可能影響人類衰老速度的因素。

結果發現,青年時期,男性生理年齡就明顯比同齡女性大,且隨著年齡增長,差異也越來越大,從 1.2 歲增加至 4.3 歲。科學家還比較異性雙胞胎的衰老速度,也觀察到類似差異,男性生物學年齡比女性大 1 歲左右。

且考慮所有中介因素,年齡差距仍在,科學家表示,老化速度有性別差異,並不能全然用生活方式解釋,顯然女性某些遺傳因素能保持年輕,認為遺傳因素的性別差異,以及女性雌激素對健康有好處。

但生活方式也不是完全無影響,科學家認為,抽菸是影響老年人生物年齡差距的因素,BMI 也是導致高齡化性別差異的主因,男性往往比女性胖,也可能影響小部分生物學年齡差距。

不過兩性差距慢慢縮小,1970 年代最大,當時女性出生預期壽命比男性高近 10 年。研究人員認為,男性抽菸率下降,部分解釋為什麼近幾十年預期壽命的性別差距縮小。芬蘭男性抽菸數從 1970 年代 37% 降到現在 17%,女性保持不變約 15%。研究發表於《The Journals of Gerontology: Series A 。

(首圖來源:Flickr/Guillaume Galdrat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