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與美能源部專案計畫,台達推 400kW 高速電動車充電設備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14 日 16:53 | 分類 能源科技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參與美能源部專案計畫,台達推 400kW 高速電動車充電設備


台達今(14 日)於美國底特律發表搭載第三代半導體 SiC MOSFET 為基礎的固態變壓器(Solid State Transformer,SST)的新一代 400kW 極高速電動車充電設備,提供領先業界高達 500 安培的充電電流,此為與美國能源局合作研發計畫的具體成果。

此次台達全球研發團隊所開發的 400kW 極速電動車充電設備,採用三相 13.8 kVac 中壓接入,並搭載 SiC MOSFET 之 SST,不僅具備領先市場的 500A 充電電流,更將電網到車的能量轉換效率提高達 96.5%,且系統的重量僅傳統直流快充的四分之一。

此外,新一代 SST技術為智慧電網應用提供了穩定電壓和改善電能質量的無功功率補償;HVDC 電源架構亦可與再生能源或儲能系統相連,有效降低一次多台電動車充電時對電網的衝擊。

研發計畫中其他合作夥伴包括通用汽車集團(GM Group)、DTE Energy、NextEnergy、維吉尼亞理工學院暨州立大學電力電子實驗中心(Virginia Tech’s Center for Power Electronics Systems)和 American Center for Mobility,皆出席了今日的活動,並分享對台達極速快充方案的願景,通用汽車亦展示旗下頂級電動貨卡 GMC Hummer EV,顯示台達已成為北美電動車製造商的最佳合作夥伴,以創新科技加速低碳交通、推動永續城市。

台達美洲區總裁黃彥文表示,這次跟 GM、NextEnergy、DTE Energy、American Center for Mobility 等夥伴合作參與美國能源部的專案計畫,讓台達有機會透過自身在能源管理、電動車動力與充電等關鍵系統的傑出研發實力,打造放眼未來的電動車充電基礎設施。

GM 汽車集團電氣化策略總監 Tim Grewe 表示,很高興參與台達這套先進充電系統的開發計畫,並且得到令人振奮的結果,未來 GM 邁進全電動產品的過程,也將繼續與台達合作。DTE Energy 技術經理 Richard Mueller 指出,台達極速快充的關鍵技術在於充電樁能直接與中壓配電電網相連,這使 DTE 及其他合作夥伴深入了解如何將日益增加的電動車快充設備安全地整合到電網中。

NextEnergy 執行長 Jim Saber 表示,NextEnergy 很榮幸協助台達及合作夥伴們充電設備佈建的選址分析,並支援台達極速快充的初步測試。American Center for Mobility 執行長 Reuben Sarkar 認為,電動車車主需要更高的充電效率,由 ACM 的電力基礎設施支持的台達 400 kW 極速快充體現了電動車充電的未來前景。

(首圖來源:台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