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國 YouTuber 控手機電池有膨脹問題,三星:用戶有疑慮可聯繫客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14 日 14:10 | 分類 Android 手機 , Samsung , 電力儲存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外國 YouTuber 控手機電池有膨脹問題,三星:用戶有疑慮可聯繫客服


三星繼 2016 年 Note7 電池事件後,現在又因為手機電池問題躍上新聞版面。外國科技 YouTuber「Mrwhosetheboss」影片表示,他發現 Galaxy Note8 電池膨脹,並撐開手機背蓋。隨後他查看其他三星手機,發現 Galaxy S6 與 Galaxy S10 電池也都開始膨脹。

Mrwhosetheboss 在 Twitter 推文後,有幾名用戶也紛紛表示自己的三星手機電池膨脹。

Mrwhosetheboss 接受《The Verge》訪問時提到,他目前有 8 部手機電池膨脹,且都是三星手機。他認為,數十億使用者都會隨身攜帶手機的時代,某個特定品牌手機有嚴重電池問題,相當令人擔憂。

有些人可能會認為 Mrwhosetheboss 放舊手機的方式有問題,不過他表示,他將所有手機放在架子上,並用 3D 列印夾子固定手機、讓手機直立。雖然他放手機的房間沒有溫度計,不過他推測自應該只 22°C 左右。但他也不確定手機電池膨脹是否與環境溫度有關。

但說到底為何手機電池會膨脹?知名手機拆解團隊 iFixit 的 Arthur Shi 接受《The Verge》訪問時表示,當電池電解質材料(通常是液體)開始分解時,就會產生氣體,就會開始膨脹。

Arthur Shi 表示,iFixit 團隊其實看過很多手機電池膨脹,包括三星手機與 iPhone;但 iPhone 電池膨脹程度較小,因舊 iPhone 電池容量比三星手機電池小很多。其實電池容量大小也會影響電池膨脹程度,較新 iPhone 電池也越做越大,因此未來 iPhone 電池膨脹程度令人拭目以待。

看到手機電池膨脹也不需驚慌,Arthur Shi 解釋,雖然許多人都被 Note7 事件嚇到,但電池膨脹並不可怕,是控制揮發性氣體的安全機制,每次充電時手機電池都會些微膨脹,但手機製造商都在電池槽留下特定容差解決問題。

不過要注意的是,如果使用者注意到手機電池明顯膨脹,就不要再充電了,因替膨脹電池充電,會導致電解液分解更多,最終電池破裂(爆炸)。

三星發言人 Chris Langlois 回應《The Verge》,表示三星有注意到這件事,正在研究評估;三星也鼓勵任何對三星設備有疑慮的用戶,可聯繫當地客服諮詢。

(首圖來源:三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