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及國家安全!美國擬全面禁售華為、中興通訊設備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14 日 12:10 | 分類 中國觀察 , 科技政策 , 網通設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涉及國家安全!美國擬全面禁售華為、中興通訊設備


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FCC)將以國家安全為由,禁止中國華為和中興通訊(ZTE)在美銷售新設備。

FCC 主席 Jessica Rosenworcel 5 日向其他三位委員提出禁令提案,未經授權的設備將無法在美國銷售,包括華為、中興通訊和其他 3 間中國公司。知情人士透露這項禁令仍須投票表決。

此舉將是 FCC 首次以國安為由禁止中國電子設備,多年來安全研究人員、分析人士和情報機構不斷警告中國政府可能利用中國製電信設備監控美國人民。

FCC 過去禁止企業使用聯邦政府資金購買這些設備,但新命令將擴大至所有採購,也將禁止銷售公共安全影像監控設備。消息人士透露,中國海能達(Hytera)、海康威視(Hikvision)、大華技術(Dahua Technology)三大錄影監控設備大廠受影響。

對小型供應商來說,中國製商品定價更低,所以新禁令實行後,恐使成本更高。好消息是,新禁令不具追溯力,小型供應商和中國企業還是可繼續銷售 FCC 之前批准的產品,但無法販售新機型和新設備。

海康威視回應,自家產品沒有對美國構成安全威脅,技術或法律都沒有理由為何海康威視應受新規定影響。 華為與中興沒有回應。

美國總統拜登去年 11 月 11 日簽署《採購設備法》(Secure Equipment Act),要求 FCC 必須一年內表決企業銷售設備的新規,禁止「對國家安全構成不可接受風險」設備販售。

(首圖來源:Flickr/Dion Hinchcliffe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