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說新品即將問世,外媒預測蘋果混合實境頭盔 10 大功能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16 日 15:29 | 分類 Apple , xR/AR/VR/MR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傳說新品即將問世,外媒預測蘋果混合實境頭盔 10 大功能


根據外界傳聞,蘋果預計在明年推出旗下新產品類別—混合實境頭盔。這款頭戴式顯示產品將同時支援擴增實境(AR)與虛擬實境(VR)兩項技術,且外界認為,這項產品的功能將會超越其他競爭對手產品。

蘋果藉由 iPhone、iPad、Apple Watch 的軟硬體,往往可在推出新品的段時間內,就在該領域獲得極大的成功,且成為該領域的主導廠商,而這件事非常有可能也會在 AR/VR 市場中發生。外媒也整理了蘋果這項傳說新品的 10 項主要功能。

4K Micro-OLED 顯示器

外傳蘋果的 AR/VR 頭盔將採用 Sony 的兩款高解析 4K Micro-OLED 顯示器,據稱每吋高達 3,000 畫素。相較於 Meta 的新頂規頭盔產品 Quest Pro,其採用的僅是 LCD 顯示器,蘋果所採用的顯示技術明顯好上許多。

此外,Micro-OLED 顯示器是直接將 OLED 蒸鍍在半導體晶圓上而非玻璃基板,進而實現更輕薄、更微型的顯示器,與 LCD 或其他相關產品相比,Micro-OLED 的效能也會更高。

蘋果的設計將會阻擋周圍的光線,並針對周邊視覺調整顯示的品質,藉此來減少使用設備時的處理能力。另外蘋果也將透過眼球追蹤功能,來降低頭盔產品外圍設備的圖形保真度。

超過 10 個鏡頭

外界認為,蘋果的首款 AR/VR 頭盔將搭載十幾個鏡頭,用以做為使用者的動作捕捉之用,將現實世界的運動轉化成虛擬世界的動作。且蘋果的細膩設計不僅於此,外傳這款頭盔產品會有兩個朝下拍攝的鏡頭,專門用來捕捉用戶腿部的動作,進而實現更追卻的活動追蹤。

會需要這麼多個鏡頭,是因為這些鏡頭能夠讓系統繪製出使用者的周遭環境圖,準確地檢測出房間內的表面(牆面、地板)、邊緣,以及環境大小等,甚至於其他人事物。另外相機還可增強一些事物(例如字體太小,藉由鏡頭增大)。

虹膜辨識

基於用戶的隱私考量,這款 AR/VR 頭盔也將整合一個虹膜掃描儀,用戶掃描用戶的眼睛,做為密碼的替代方案,並做為支付的認證等。

AR/VR 頭盔上的虹膜掃描儀,將會類似 iPhone、iPad、Mac 上的 Face ID 與 Touch ID 的認證。其將可允許兩個人使用同個頭盔產品,這項功能也是 Meta Quest Pro 等競爭產品所不具備的。

表情追蹤

蘋果 AR/VR 頭盔中的鏡頭也將可讀取用戶的臉部表情,將其轉化為使用者的虛擬替身。也就是說,如果使用者在現實世界中露出微笑或皺眉,虛擬替身也將在各種應用程式中做出相同的表情,這樣的運作模式近似於 iPhone、iPad 上透過 TrueDepth 原深相機模組,來做到 Memoji 或 Animoji 的表情。

輕薄設計

針對頭戴式顯示器產品,蘋果的目標希望使用者配戴時能感到舒適,據傳這款 AR/VR 頭盔產品是由網眼織物與鋁所製成,這將會比市面上其他競爭產品來得更加輕盈。外傳蘋果希望這款產品的重量落在 200 公克左右,這比 Meta Quest Pro 的 722 克來得輕盈許多。

其實早在 2021 年 3 月時,中資天風證券分析師郭明錤就曾提過,蘋果頭盔產品原型機重量約落在 200 克至 300 克左右。

控制方式

這款頭盔產品上的 3D 感測模組將用來追蹤用戶的手勢進而控制,且將會藉此來進行皮膚檢測。蘋果也將允許語音控制的方式,因為這款產品也將支援 Siri。

另外蘋果目前已經測試了一種戴在手指上的控制設備,但目前還不清楚這項新設備會有什麼樣的輸入法。

頭帶可換

就像是 Apple Watch 的錶帶一樣,蘋果 AR/VR 頭盔上的網眼織物預計也將可提供更換。

據傳蘋果將提供多種頭帶選擇,一種是可提供類似空間音訊(類似立體環繞聲)體驗的產品;而另一種頭帶則是可提供額外的電池續航力。目前尚不清楚這些功能所對應的頭帶是否會推出,但具有不同功能的頭帶產品是絕對有可能問世的。

獨特的應用體驗

蘋果的 AR/VR 頭盔預計將使用自有的新作業系統 Reality OS。

蘋果現在也正在打造專為虛擬實境體驗設計的應用程式,據傳蘋果計劃使用 Animoji 來提供近似於 VR FaceTime 的體驗,也就是你會看到一個人的 3D Animoji 或 Memoji 角色,而非本人。

Apple Silicon

據傳這款頭盔產品將會同時搭載兩個 Mac 級別的 M2 處理器,藉此賦予這項產品有更高的運算能力。蘋果預計也將使用高階主處理器,搭配低階處理器來管理設備內各項的感測器。

獨立於 iPhone、Mac 之外

由於這項頭盔產品內建裡兩個 Apple Silicon,因此無需依賴 iPhone 或 Mac 來連接或供電,因為這款 AR/VR 頭盔可獨立運行。

(首圖來源:蘋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