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圓貶至 30 年新低,日本對外籍勞工吸引力大減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17 日 11:13 | 分類 人力資源 , 國際金融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日圓貶至 30 年新低,日本對外籍勞工吸引力大減


日圓兌美元匯率跌至 32 年來新低,以美元計工資也急劇下降,由於日本建築、農業、製造業領域對外籍勞工有大量需求,現在許多外籍勞工發現匯回家鄉的錢縮水,日本專家擔憂,若日圓持續低迷,東南亞國家薪資提升,日本將難以吸引外勞,許多產業將面臨生產停滯風險。

日本社會人口老化趨勢多年,政府一直試圖解決勞動力短缺問題,包括提高女性勞動力參與和老年人延後退休等策略彌補缺口,但遠遠不夠,還要大量引進外籍勞工。去年日本有 172 萬外勞,佔勞動人口 2.5%,是十年前 2.5 倍多,在日本工作的外籍勞工原本最多是中國人,但隨著中國經濟成長,中國人出外打工數減少,2020 年後被越南人取代。

未來 20 年,越南將是日本最大勞動力來源國,到 2040 年將占所有外國工人的 28%。2019 年,日本也是越南工人最大的海外就業市場。其他國家如緬甸、柬埔寨、孟加拉、尼泊爾和印度人也增加,中國和泰國工人減少。

各工人短缺領域,特別是建築業。《日經》報導,四年內日本大型建築將繼續加速建設,對外籍工人需求愈來愈大,但鄰國經濟增長加速及日圓貶值,在日本的外國工人發現匯錢回家時收入大減,海外勞工可能會轉向其他國家。

現在以美元計日本平均工資比十年前少四成。日本人力資源業稱,當來源國人均國內生產總值超過 7 千美元時,流向日本的勞動力開始下降。此外,一旦這些國家人均 GDP 超過 1 萬美元,就會開始接收其他國家工人。

除了中國出工者隨著國內收入提升減少,越南也走上類似中國的軌道,越南人均國內生產總值預計約五年內從 4,000 美元上升到 7,000 美元,加上日圓大幅貶值,流向日本或繼續留在日本工作的越南人勢必會減少。

日本鋼筋承包商協會會長意識到日圓貶值的影響,表示外籍工人占鋼筋專業人員 20%,除非工資提高,否則建築工地將停滯。日本國際協力機構估計,如果日本要實現政府經濟成長目標,需要 674 萬外國工人,是現在四倍,但坦言很難達到,因東南亞國家也要面對國內人口老化與人口下滑問題。

國際協力機構表示,日本需要更多外國工人,包括非洲,稱「這是唯一人口預計增加的大陸」。日圓貶值將引發海外勞工轉往他國工作的意願,如轉往澳洲等其他工資較高且講英語的國家。日本人力資源業者稱「我們不做任何事,外國工人就會來日本的時代很快就會結束」。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