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息力道仍不夠,德銀:市場低估停滯型通膨風險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18 日 12:25 | 分類 國際觀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升息力道仍不夠,德銀:市場低估停滯型通膨風險


全球通膨率飆升,現在多國央行著眼通膨數據,採升息對策抑制通膨,德意志銀行警告,現在離能夠影響物價的利率目標還非常遠,若央行沒有積極升息,恐怕會讓通膨失控,重演 70 年代停滯型通膨。

德意志銀行分析師表示,美國股票和債券經歷一週波動之後,雖然美國通膨率高於預期,但截至週一,股票和債券已經恢復到相對平靜的狀態。他認為金融市場低估停滯型通膨的風險。理由是利率仍然太低。目前全球通貨膨脹已經愈來愈廣泛和持續,即使央行已經開始升息,但實際政策利率仍為負值,此外,應對能源衝擊的財政刺激方案正在增加中期通膨上漲的可能性。

他認為現在的問題在於,每個月通膨都居高不下,對於未來價格上漲的預期變得不穩定,上升的風險越來越大,反過來又導致企業和美國工人將其納入他們的價格和工資談判中,從而導致惡性循環。

《富比士》也分析,緊縮貨幣是指利率遠高於 CPI,儘管美聯儲升息,但通膨友好、寬鬆的貨幣環境仍然存在,認為美聯儲從零利率開始調升,在短期利率超過通膨線之前,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屆時經通膨調整的實際利率將從負變為正。假設通膨率在 2023 年穩定在 5% 左右,聯邦基金利率需要超過 7% 才可能引發衰退,顯然今天聯邦基金利率區間為 3% 3.25%,遠低於該點。

德銀報告表示,市場忽視一個事實,即經濟越來越有可能回到 1970 年代長期停滯型通膨動態,因此需要更大的利率反應。強調如果 1970 年代的經歷重演,投資者將面臨長期的債券和股票實際負回報。

美聯儲今年已五次加息,將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從幾乎為零上調至 3% 3.25%,市場預期 11 月和 12 月再出現兩次 75 個基點的上調可能性很高。然而德銀報告也提到,根據十年模型預測,即使美聯儲將利率提高到 10% 以上,通膨也可能需要數年時間才能恢復正常。

週一發布的最新彭博經濟預測模型,美國經濟在未來 12 個月內陷入衰退幾乎是確定無疑的。國際貨幣基金組織 (IMF) 也稱最糟糕的情況尚未到來。報告指出,生活成本壓力、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和中國經濟放緩,是新的經濟增長下調的重要因素,已告知各國央行在對抗通膨方面必須堅持到底,現在「做得太少的危險超過做太多的代價」。

IMF 預期,2023 年超過三分之一的全球經濟將收縮,而三大經濟體美國、歐盟和中國經濟成長將停滯,中國成長率將從 2021 年的 8.1% 減半至今年的 3.2%2023 年回升至 4.4%IMF 首席經濟學家表示,「最糟糕的時刻還沒有到來,對許多人來說,2023 年將感覺像是一場衰退。」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