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年伺服器逆勢成長,引領記憶體開創新局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20 日 15:45 | 分類 半導體 , 國際觀察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2023 年伺服器逆勢成長,引領記憶體開創新局


在當前伺服器市場方面,伴隨疫後衍生的串流影音服務,刺激了更多業者數位轉型,不僅在伺服器出貨更聚焦於資料中心,其除了影響伺服器 DRAM 的使用量攀升,更成為近年 DRAM 需求的主要推手,全年占 DRAM 市場三成以上的消耗量。市場研究及調查機構 TrendForce 預估,儘管 2022 年下旬全球經濟環境趨於保守、上游供應鏈訂單普遍轉弱,但至2025年整體伺服器市況仍將呈現成長的態勢,並帶動伺服器 DRAM 投產比重達到 40% 的歷史新高,取代行動 DRAM 成為製造商關注的重點。

TrendForce 在「集邦拓墣產業科技大預測」的活動中表示,這近3年疫情為伺服器市場帶來「疫情紅利」,主因在於以下三點,首先是個人生活在疫情中的變化,包括居家辦公與遠端學習需求的增加,對資料中心的依賴加重。其次是企業的轉型需求,疫情下企業對網路使用的提升,並且對資料中心使用的提升。最後,則是地緣政治在疫情期間的狀況提升,各國政府對數據掌握的敏感度也強化,使得過去大型資料中心的需求變成了分散而小型化資料中心林立的情況,都造成了對伺服器需求成長的情況。

然而,後疫情時代的來臨,生活恢復正常化使疫情紅利消失後,個人的生活需求不再如過去那樣的吃緊,反而是在企業方面的需求加深,帶動了數位轉型的加速。預計 2023 年之後,企業韌性投資,也就是維持企業永續經營的投資將取代數位轉型投資,這使得企業投資在雲端的經費將會加重。這方面的企業投資將著重在三個點之上,一是投資的成本效益,二是維持供應鏈的穩定,最後是節能減碳與永續經營的趨勢。而在這三個發展方向下,對資料中心伺服器市場將帶來新且不同的商機。

TrendForce 指出,事實上伺服器本身也因為資料中心的算力集中化、邊緣運算落實伴隨 5G的商轉,未來因應類似元宇宙、自駕車或 IOT 之類的應用市場而產生相關的改變。因此,在此基礎下,2021 年到 2025 年伺服器需求成長帶動的記憶體成長,統計數據要比包括 PC、智慧型手機要來的高許多。另外,從原廠的關注度來說,從 2020 年開始原廠就一直關注伺服器市場,而且預計 2025 年關注度將會超過行動市場。至於,伺服器的市場年增率從 2020 年開始都維持 5% 的情況,2023 年預估因疫情紅利的消退,也些許放緩跡象。而以出貨狀況來看,白盤伺服器市場仍呈現強勁成長,而傳統伺服器大廠以中小型企業為主,出貨狀態將會較為平緩。

整體來說,雖然過去中國廠商在伺服器市場佔有比重不小。不過,在當前美中貿易戰越演越激烈的情況下,2023 年中國伺服器廠商的發展將要較為謹慎。尤其是中國網路三大廠在政策衝擊下,呈現營收衰退狀況。2023 年對中國伺服器廠商又有美國新一波制裁的衝擊,將有較大不確定性。所以,在伺服器往雲端發展,傳統伺服器大廠將可能衰退,除了犧牲毛利轉型部分代工的聯想之外。至於,其他中國伺服器大廠,因為著重雲端市場的商業模式與大型雲端供應商的客群,壓力將會比較小。

針對至 2025 年整體伺服器市況仍將呈現成長的態勢,並帶動伺服器 DRAM 投產比重達到 40% 的歷史新高,取代行動 DRAM 成為製造商關注的重點。其伺服器市場發展也帶動了新型態的記憶體模組之產品整合,讓記憶體業者開始思考組合型記憶體解決方案,例如因節能減太需求所提出的單記憶體架構,或者 CXL 標準,甚至於 Arm 架構伺服器在市場上綻露頭角等,新型態的解決方案得以解決過往伺服器系統的限制,在能節能減碳,降低能耗的情況下,也能實現高效能運算的目標。

TrendForce 還強調,除了新標準的支援之外,成本也是目前伺服器使用 DRAM 的考量。雖然 DDR5 較 DDR4 說有著顯著的性能提升,但是兩者其中仍有40% 的溢價差,這也使得業者期望將使用 DDR5產品延後,以等待包括DRAM國際三大廠在製程微縮,價格的下跌之後才開始推動。因此,2023 年伺服器 CPU 如 Intel Sapphire Rapids 與 AMD Genoa 在不但將支援 CXL 1.0,還採用 DDR5 DRAM 模組,還為了使 AI 與 ML (Machine Learning) 的運算有效運行,部分伺服器 GPU 也將導入新一代的 HBM3 規格。在記憶體廠商與多家主晶片提供者的規劃下,新一代記憶體已逐漸問市,期望屆時能陸續擴大市場滲透率。只是,就 DDR5 要正式取代 DDR4 成為市場主流時間點上,預計要到 2025年 之後。

最後,針對市場的狀況來分析,TrendForce 指出,在寡占的 DRAM 市場中,當前具備市佔率優勢的國際三大廠對 2023 年的市場在當前不論買方或買方都庫存相對高的情況下,呈現較為偏悲觀的看法。以產能增加的情況來說,2023 年將會增加 12%~13%,但不排除將會有下修的情況。但其中,對資料中心伺服器的關注度卻持續提高。至於,原廠面臨製程微縮的瓶頸,現在開始以單晶片容量提升的方式改善,未來在節省 20% 成本狀態下,8GB~16GB 將成為市場主流。另外在市場價格部分,當前 DRAM 仍處於供過於求的情況,因此仍是價格下跌階段。而以趨勢來看,在市場價格下跌到距離原廠成本增加 20% 價位之際,價格就會呈現反彈情況下,未來市場仍有一段修正期。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