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計畫明年出貨逾 4,000 萬台電視,面板雙虎受惠採購策略轉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26 日 8:30 | 分類 Samsung , 電視 , 面板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三星計畫明年出貨逾 4,000 萬台電視,面板雙虎受惠採購策略轉變


儘管產業前景不佳,全球電視龍頭三星仍訂下明年超過 4,000 萬台出貨目標,並向華星光電、群創、友達、京東方、惠科等面板廠採購液晶面板。

華星光電獲得最多訂單,超過 1,000 萬片;面板雙虎各增加 100 萬片訂單,群創供應 500 萬片、友達 400 萬片。

至於一度成為三星 LCD 電視第二大供應商的京東方,供應數字逐年下降。韓媒 The Elec 報導,三星自從與京東方有銷售合約爭議後,三星就有意轉向華星光電,而非京東方,另外 LCD 供應鏈多樣化也是三星考量之一。

三星子公司三星顯示器也擁有華星光電股份,並將蘇州 LCD 廠賣給華星光電。

市場傳出,三星電子影像顯示器事業部(VD)採購主管下週將來台拜訪面板雙虎,洽談明年供貨合約,包括採購量及面板價格。由於供應鏈多樣化考量,傳三星明年有意增加非中國面板採購量,以分散風險,代表面板雙虎有望受惠,不過實際採購量和訂單分配還沒確定。

消息人士透露,三星為了鞏固領導地位,認為 4,000 萬台是每年必須出貨的最低量。3,900 萬台是 LCD 電視,150 萬台為 QD-OLED 電視,這次計畫不包括可能推出的 W-OLED 電視。

W-OLED 面板目前只由 LG Display 生產,是三星電視的競爭對手 LG 電子主要供應商。

(首圖來源:Flickr/Marco Verch Professional Photographer and Speaker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