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 新太空冷卻技術,能助電動車 5 分鐘內充電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28 日 10:31 | 分類 尖端科技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NASA 新太空冷卻技術,能助電動車 5 分鐘內充電


太空是一個殘酷的地方,溫度波動從零下百度到超過沸點,但是沒有任何太空人或探測器因這種溫差死亡,因 NASA 也很擅長開發加熱/冷卻設備。最近 NASA 為未來任務開發的先進溫度控制技術,或許還能讓電動車充電更快更容易。

未來月球與火星任務的核動力系統、支撐月球與火星基地的蒸汽壓縮熱泵(heat pump)等設備,都需要先進傳熱能力以正確控制熱量,日前 NASA 與普渡大學團隊合作的 FBCE(Flow Boiling and Condensation Experiment)實驗,不僅可以使太空級系統更有效管理溫度、減少硬體尺寸和重量,更重要的是相同技術或許能讓地球電動車更容易充電。

2021 年 8 月,FBCE 實驗已進行測試並送上國際太空站,2022 年初開始提供微重力液流沸騰數據。

電動車大眾化前,還有很多挑戰必須克服,首先,高速公路與道路沿線需部署充電站以便為電動車充電;其次,必須減少電動車輛充電時間。

電動車充電系統包含一個充電電纜,末端帶有插入汽車充電口的插頭,通過電纜的電流傳送到車電池為電動機提供動力。電流通過任何導體都會產生熱量,電流越高、產生熱量就越大,充電站導體受溫度限制,通常由一束電線組成,儘管每個人都想要像加汽油 5 分鐘就充飽電的電動車,但快速充電系統,電纜將非常粗重且不方便操作。

此外,想 5 分鐘就結束充電,充電站需提供 1,400 安培電流,會產生大量熱量,因此需要更好的方法來控制溫度。

普渡大學團隊的 FBCE 實驗原理便應用至電動車充電過程。使用這項新技術,介電(非導電)液體冷卻劑透過充電電纜捕捉載流導體產生的熱量,能消除高達 24.22kW 熱量,提供比市場最快電動車充電器還高 4.6 倍電流(2,400 安培),遠遠超過電動車充電時間縮短至 5 分鐘所需的 1,400 安培。

雖然快充不是唯一條件,電池技術、基礎設施、充電站也都需要大升級,但先減少電動車充電時間便解決一大癥結,為更廣泛電動車應用鋪平道路。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