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紫外線轉換成紅外光,神奇薄膜加速植物生長速度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28 日 13:10 | 分類 農業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將紫外線轉換成紅外光,神奇薄膜加速植物生長速度


如果要把植物養得又大又壯,需要更多的紅光和藍光,而現在日本科學家們研發出新型強化薄膜,可以把日照中的紫外線轉換成紅光,有望應用在冬季日照較少、氣候較寒冷的地方,增加糧食產量。

不過植物不需要紫外線嗎?過去有些研究指出,紫外線可以強化某些植物的味道或香氣,但整體來說其實還好,且植物接觸過多紫外線還有害,這也是為什麼波長轉換材料 (wavelength converting material,WCM)應運而生。

如今日本北海道大學團隊帶來新型 WCM,而且基本上由一般市售透明塑膠組成,上面塗一層薄薄的稀土金屬「銪」,當放置在植物上方時,材料不僅可以允許所有可見光通過,還會把入射紫外線波長轉化為可見紅光。

實際在田地試驗瑞士甜菜跟日本落葉松後,結果也符合期待,由於夏季白天較長、陽光也相當熾熱,有無裝置 WCM 薄膜其實沒有影響瑞士甜菜太多,但一到冬季,在薄膜下生長的甜菜 63 天後展現出 1.2 倍的植物高度和 1.4 倍的生物質(biomass)。

而薄膜下生長的落葉松幼苗,在最剛開始的四個月成長速度較快,莖的直徑也比對照組粗 1.2 倍,總生物量是對照組的 1.4 倍,一年內就達到森林種植的標準大小,而不是通常的兩年。

團隊希望這項技術未來可以應用在氣候寒冷或是白天相對較短的地方,用來增加糧食產量。

研究作者 Sunao Shoji  表示,透過波長變化材料塗層,我們能夠成功地製造出新型透明薄膜並展現出它加速植物生長的能力,且經過設計發光離子,可以自由改變發射光的顏色,轉化成綠色或黃色等其他顏色,因此我們希望能夠創造出針對不同植物類型進行優化的波長轉換薄膜。

(首圖來源:北海道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