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招聘大門關閉,南韓年輕人「尼特」或兼職者大增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31 日 10:20 | 分類 人力資源 , 職場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財團招聘大門關閉,南韓年輕人「尼特」或兼職者大增


全球經濟放緩,企業裁員暫停招聘因應不確定的未來,原本疫情後隨著大企業搶人大幅調漲起薪的年輕人,現在在就業市場瞬間跌入谷底。以往南韓三星、現代、SK 等大企業都會根據春夏畢業時間公布招聘計劃,但現在大型企業改變招聘方式,取消統一招聘,且以有經驗者優先,導致年輕人求職困難,調查指高達七成的畢業生已經放棄找工作。

去年,南韓大學畢業生最想進入的工作是國企。今年仍然以三星這樣的大公司為首選,20.4% 的受訪者表示希望在三星找到工作,其次是規模略大於中小企業的小公司,占 19%,國有企業占第三位,占 17.8%,政府僱員占 16.2%;只有 11.9% 的首選中小企業和 7% 的初創企業。

社會新鮮人在就業市場止步

但是今年大企業改變招聘政策首先衝擊社會新鮮人。當地媒體報導指出,今年南韓排名前五的企業集團中,唯一仍使用統一招聘系統的公司是三星,其他企業改為部門或子公司自行招聘,加上任用有經驗者,使得剛從大學畢業的人工作機會變得越來越少。韓國工業聯合會 (FKI) 調查發現,3 月畢業的大學畢業生中有近 70% 放棄找工作,還在積極找工作的人只有 16%

近一半的人表示他們沒有積極求職,主要原因是缺乏技能、能力和知識,而 38.8% 表示缺乏工作機會。另一項調查發現,找工作的時間也愈來愈長,66% 受訪者預計至少要六個月才能找到工作,36.4% 受訪者預計至少需要一年。

南韓 16~29 歲年輕人平均需要 10.8 個月才能找到第一份工作,仍有近 36 萬年輕人花三年多才找到第一份工作。三年以上還沒找到工作留在家中的年輕人達 8.4 萬人,如果加入 30~34 歲,數字會上升到 12.6 萬人。

尼特族與當網紅、送貨兼職者大增

因工作崗位稀缺,工資無法跟上通貨膨脹速度,愈來愈多年輕南韓人選擇閒置在家,或找兼職與副業求生存。南韓統計局 8 月就業數據顯示,多達 36 萬名 20 多歲屬於經濟不活躍、不從事與工作相關的培訓或求職活動,自願閒置人數比六年前激增 54%。六年來所謂尼特族人數飆升 12 萬人。疫情時尼特族人數達高峰,現在商業活動正常化也沒有下降趨勢。

除了尼特族人口大增,愈來愈多人年輕人透過兼職工作面對通貨膨脹替自己加薪。截至今年 5 月,有 63 萬名 15~29 歲年輕人從事副業,與 2016 年比增長 41.5%。調查發現,85% 千禧一代和 Z 世代員工有興趣找兼職工作,23% 已兼顧一份以上工作,最多兼職工作是 YouTubeInstagram 和部落格內容創建者,大約 17% 當外送員。

南韓專家直言,要緩解尼特族人數繼續增加,需要降低獲得優質工作的障礙。當地媒體報導訪問現年 27 歲上班族表示,主要工作薪資無法支撐通貨膨脹生活開銷,不得不利用空閒時間騎自行車送貨 2~3 個小時。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