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歲以下幼兒幾乎沒碰過,RSV 恐大爆發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31 日 15:06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3 歲以下幼兒幾乎沒碰過,RSV 恐大爆發


今年感冒特別多,除了 COVID-19 與流感,美國與世界各地正要開始流行呼吸道融合病毒 (RSV) ,通常 12 月下旬至 2 月中旬流行,但今年發生更早,由於 RSV 率上升與預期 COVID-19 及流感季節早期爆發,現在專家擔心三重夾擊,特別是免疫力低下的族群風險最高。

RSV 是常見冬季病毒,成年人很常感染 RSV,且可能會重複感染,因成年人已有很多接觸過的病毒抗體,所以感染後只會有輕微感冒症狀,一兩週就可痊癒,但老年人和免疫系統較弱的人,以及有慢性肺病或心臟病的人,可能會出現嚴重症狀。

這對幼兒也造成更大威脅,主要因疫情期間防疫政策讓許多病毒停止活動,2020 年後出生的嬰幼兒沒有經歷過人生第一個正常的 RSV 季節,等於沒有任何保護力。《紐約時報》分析,疫情前一年 6 個月以下感染 RSV 的嬰兒,2% 可能需住院治療,幾乎所有兒童 2 歲時都感染過 RSV,獲得天然免疫力。

許多專家認為,疫情第一年或第二年防疫措施,保護大多數兒童免受病毒和其他細菌侵害,代表仍有許多 3 歲以下兒童從未接觸過 RSV。對嬰兒來說,母親若在懷孕期間感染 RSV,也可能給嬰兒些許免疫力,但這些在疫情期間都沒有發生。

台灣也 15 個月沒有任何 RSV 病例,現在 RSV 病毒正在這些嬰幼兒身上迎頭趕上。報導指出,幼兒感染 RSV 病情會比較嚴重,除了免疫系統仍在學習辨識和抵抗病毒,關鍵在氣管太細小。RSV 感染會顯著增加氣管黏液分泌,較大兒童和成人能咳嗽或打噴嚏排出分泌物,但嬰幼兒還沒有夠強壯的肌肉咳出痰液。

如果黏液聚集至肺部小氣管,會導致阻塞和炎症,稱為細支氣管炎,增加住院風險,幼兒嚴重 RSV 另一個結果是肺炎。研究發現,RSV 與生命後期罹患氣喘等長期呼吸道疾病有關,代表 RSV 可能對年輕肺部造成極大破壞。

現在醫學界對 RSV 也沒有具體治療方法,只能控制症狀讓免疫力自己戰鬥,嚴重情況下,住院病患需要氧氣或呼吸器。儘管已有幾種 RSV 疫苗進行臨床實驗,但還沒有疫苗證實有效,今年秋冬面對 RSV、流感、COVID-19 三重夾擊,個人防疫措施不要太早退場。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