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願被有毒老闆殘害,研究:四大因素歸咎人性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31 日 11:02 | 分類 職場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甘願被有毒老闆殘害,研究:四大因素歸咎人性


天生領導人很少,大部分都是所謂的有毒老闆,這些人有自戀傾向,不關心員工,且為目的不惜一切,不在意犧牲他人或基本道德。有毒老闆讓員工身心俱疲,但為何大部分員工並不反抗這類領導人?專家表示,有毒老闆在職場過關斬將,是人性使然,是員工自願讓他們控制的結果。

史丹佛大學組織行為學教授 Jeffrey Pfeffer 撰寫《為薪水而死》(Dying for a Paycheck)一書,發現美國公司管理不善造成的年度醫療成本高達 8%,與每年超過 12 萬人死亡有關。有毒經理不僅損害身心,也會導致團隊工作效率下降和客服變差。

但讓專家好奇的是,人們面試時不會知道上司有毒,但進入公司就會發現真相,為什麼多數員工竟然可以保持好幾個月到幾年忠誠度,專家分析有以下四個原因。

加州克萊蒙特麥肯納學院 (Claremont McKenna College) 領導力和組織心理學教授 Ronald Riggio 表示,第一個原因是人們錯把自戀當自信。他說,力量和信心可能是重要的領導特質,但人們有時會與傲慢和自戀混為一談。壞老闆的自戀使他們相信自己永遠是對的,拒絕他人幫助,也不從錯誤吸取教訓。Riggio 表示,人們被這些看起來好像很有能力的人吸引,但他們可能只是自戀者,時間久了事情就會失控。

第二個原因是認知懶惰,人們對不好感覺或事物通常懶得面對,因為要搞清楚如何處理這種情況太累,反而讓自己相信老闆真的很好比較容易。但如果沒人在老闆做錯事時挑戰他,可能會導致老闆行為更猖狂。

第三個原因是人們只看結果,若業績好,行為就會被掩蓋,也不在乎附帶損害,比如對員工惡劣對待,或做不道德決定,導致有毒工作場所。但有毒工作場所遲早會影響業績增加營運負擔,最常見的就是人事流動太頻繁。

第四個原因是雖然有人知道那是有毒老闆,但反會利用老闆壞特質表現忠誠,得到忠誠度獎勵,如升職或加薪。員工鼓勵有毒老闆的行為,會形成愈來愈龐大的權勢圈,沒人撼動得了。

Riggio 表示,提出這四點心理因素,可讓員工意識到自己是否追隨有毒老闆。他認為,好老闆特質應是取得成果時會限制附帶損害,對員工表現真誠的關心,並接受他人幫助和回饋,真正領導人帶領的團隊,才會有更大更持久的助力。

(首圖來源:Flickr/ben dalton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