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與通貨膨脹,2022 年各國淨零永續挑戰多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01 日 17:24 | 分類 太陽能 , 能源科技 , 電力儲存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俄烏戰爭與通貨膨脹,2022 年各國淨零永續挑戰多


2021 年起淨零排放議題持續擴散,各國政府陸續提出淨零路徑與策略,企業也因 ESG 激發採購綠電、碳信用等,但同時 2022 年國際局勢變化快速,俄烏戰爭與通膨讓歐美國家對綠能寄予厚望的同時,財務支援程度與政局穩定度也充滿挑戰。

近年來太陽能、風力發電等再生能源成為各國首要淨零投資,因此 ISTI 預估 2022 年全球太陽能、風力發電及儲能產業將有 3,896 億美元的市場規模,成長約 19.6%;2022 年台灣風力跟太陽能產業因內需穩定,產值也成長 2.2% 可望突破 2,023 億元。

其中工研院產科國際所能源組產業分析師王孟傑指出,美國跟中國更是再生能源發展的重要領航者,在風力發電、太陽能跟儲能市場都正帶動全球產業發展,兩國在爭取淨零減碳話語權上,都投入相當大的資源。

中國仍是太陽能裝置大國,其中中國太陽能仍以地面電型為最大應用,占比為 49%,但在國家政策推動屋頂型太陽能下,商用建築設置量成長幅度達 74%,占比達 39.4% 為近年新高,中國也以自有的產業鏈支持市場。

美國受到 ITC 調降影響,2022 年需求量下滑,但後續的《降低通膨法案》(Inflation Reduction Act)將有機會帶動 2023 年成長,無論是在太陽能、風力發電還是儲能系統裝置量都會成長,王孟傑表示,美國也從原本的全球佈局轉向評估回國發展產業鏈。

只是相關製造產業都由中國主導,供應鏈與價格牽動全球,好比現在太陽能上游原料多矽晶價格位居高點,就算要再建產業鏈,各國仍得投入更大的資源,王孟傑表示,台灣可掌握此機會,可藉由歐美尋求產業復興的同時,尋求可合作的切入機會。

2022 年淨零發展也有許多挑戰待克服,好比俄烏戰爭造成的天然氣供應危機,使歐盟各國重新重視自有能源,進而推出相當積極的再生能源政策目標;美國在疫後之產業狀況改變,造成嚴重的通膨,也順此趨勢推出降低通膨法案,利用稅賦工具推動綠能建設與產業發展。

也因為淨零目標遠大,促進新的再生能源發展議題與氫氣的應用,也是近年發展的前瞻議題。在氫氣發展上,電解產氫技術成為短期受到注目的技術項目,但為了使前瞻技術能夠及早商業化,與再生能源或新的發電技術整合運用,為各國目前思考的作法。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