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son 全球調查:台灣民眾氣候危機意識增加,但仍有認知落差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07 日 14:12 | 分類 環境科學 , 生態保育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Epson 全球調查:台灣民眾氣候危機意識增加,但仍有認知落差


愛普生(EPSON)今日發表 2022 年全球民眾氣候認知調查報告,指出儘管氣候變遷持續帶來影響,民眾樂觀看待氣候變遷影響的比例,相較於 2021 年,由 46% 成長至48.1%,與現實中嚴峻氣候危機形成強烈對比的樂觀數據,說明了民眾對於氣候變遷的隱患仍存有認知上的落差。

調查數據也顯示了氣候變遷議題因年齡層所產生的認知落差。超過四分之一的 45-55 歲受訪者認為氣候變遷議題有著迫切性,但 16-24 歲的受訪者中僅有 10.3% 有著相同想法。儘管民眾對於氣候變遷議題的迫切認可程度不一,但相較於全球高達 48% 的民眾認為在有生之年不會面對到氣候災難的樂觀態度,台灣僅有16.5% 民眾保持樂觀,有高達53.4%的受訪民眾認為氣候災難無可避免,說明了台灣民眾對於氣候危機仍保有高度認知。

不過報告提到,超過半數的台灣受訪者認為相較於氣候變遷的議題,防範未來的全球大流行及通貨膨脹為各國政府、企業及個人戶更應該迫切關注的議題,僅不到18% 的人認可氣候變遷的急迫性。

而針對如何緩解氣候危機,報告也提到台灣民眾在日常生活中做出的改變,其中以改善回收利用習慣(74.2%)、減少塑膠使用(63.5%),以及以步行或自行車做為主要交通工具(53.6%)為三大常見的改善行動。

報告指出,在這些力行環境友善行動的受訪者中,超過一半的受訪者保持這些習慣已超過一年之久,五成的受訪者保持回收利用習慣,近五成的受訪者維持減塑行動,四成的人則是持續以步行或自行車通勤。

同時,受訪者們也分享了促使其改變的動力,包括了政府在政策上的改變(54.8%)、目睹氣候變化所產生的影響(38.7%),以及公司與社區推動的可持續發展計畫(37.7%)。由此可見,在台灣無論是政府、企業或是個人戶,都清楚意識到氣候變遷的嚴峻,也願意為此做出對應改變。

愛普生表示,氣候調查目的在於提高民眾的認知,並藉此作為轉型及改革的契機;希望能透過全球洞察報告,協助政府、產業與個人確立改善方向,一起努力避免氣候危機。

(首圖來源:Flickr/Open Grid Scheduler / Grid Engine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