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 年最嚴重乾旱,肯亞上千隻動物死亡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07 日 14:54 | 分類 環境科學 , 生態保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40 年最嚴重乾旱,肯亞上千隻動物死亡


非洲正歷經 40 年來最長乾旱,連續五季降雨量低於平均,可能明年也不會好轉,報告分析乾旱對肯亞野生動物的影響發現,今年九個月乾旱,就導致肯亞上千隻動物死亡,包括數百隻斑馬和大象。

科學家發現,自 1983 年以來,東非、南部和中部非洲大部分地區,乾旱更頻繁嚴重,每年嚴重乾旱月更多,受乾旱影響的土地面積增加四成。現在肯亞經歷第五季降雨量低於平均,是 40 年來最長。

年底最後三個月降雨量占大非洲之角赤道地區年總降雨量 70%,尤其肯亞東部,雖然最近終於出現零星降雨,但預期今年底前仍然乾燥,且持續到明年初。少雨在肯亞造成河床乾涸,破壞野生動物保護區的草地,肯亞著名國家公園、保護區都在乾旱範圍。

乾旱導致野生動物死亡,主要是食草動物。調查發現 2~10 月乾旱,導致上千頭動物死亡,14 個物種受影響最大,造成 205 頭大象、512 頭牛羚、381 頭普通斑馬、51 頭水牛、49 頭細紋斑馬和 12 頭長頸鹿死亡。斑馬和牛羚尤其受乾旱影響,死亡 430 隻斑馬有 49 隻是瀕臨絕種的細紋斑馬,短短三個月有 40 隻細紋斑馬死於乾旱,約佔種群 2%,估計約 3 千隻野外個體。

大象也受到威脅,尤其是幼象,因幼象不夠高,無法接觸到更高食物。肯亞西南部安博塞利生態系統,有 76 頭大象死亡,45 隻是母親無法產奶死於營養不良的幼象。肯亞去年只剩 36,000 頭大象,因氣候變化致死的大象數量已是盜獵 20 倍。報告指出,上千隻動物死亡可能還低估,因 2~9 月乾旱死亡的動物屍體可能已被掠食者吃掉,此外地域廣闊,研究人員無法掌握每個野生動物活動區域。

科學家認為,日益惡化的氣候正對整個非洲大陸造成嚴重破壞。肯亞政府正在挖掘鑽孔和將水輸送到乾枯的水盤和水壩,提供鹽漬與乾草,拯救動物生命。動物處於生死關頭,人類也面臨饑荒。由於 40 年來最嚴重乾旱和全球糧食價格上漲,非洲之角數百萬人正面臨糧食短缺危機。世界氣象組織東非氣候中心專家表示,衣索比亞、肯亞和索馬利亞正處於空前人道主義災難邊緣,聯合國副祕書長也呼籲富裕國家應專注提供非洲發展中國家氣候援助。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