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台車多賺八倍,特斯拉 Q3 淨利潤首次超過豐田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08 日 11:42 | 分類 國際貿易 , 汽車科技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每台車多賺八倍,特斯拉 Q3 淨利潤首次超過豐田


受惠每台車高利潤,第三季特斯拉淨利潤超越豐田,成為僅次賓士最賺錢汽車製造商,超越 BMW 與福斯。《日經》分析,關鍵在特斯拉的品牌吸引力使這兩年無懼漲價,儘管材料成本飆升,特斯拉每輛車賺到的錢是豐田 8 倍之多。

第三季特斯拉淨利潤為 32.9 億美元,超越豐田 31.5 億美元,是 2010 年特斯拉上市後第一次超過豐田。不過分析師認為豐田這季表現不是常態,因豐田為供應商承擔上漲材料與電力成本,營業利潤方面豐田仍小幅領先特斯拉。

日經分析,特斯拉賺錢因每輛車利潤非常高。豐田本季售出 262 萬輛車,是特斯拉 34.4 萬輛的 7.6 倍,但每輛車淨利潤約為 1,200 美元,僅是特斯拉 9,570 美元八分之一。特斯拉每輛車淨利潤甚至領先賓士。第三季特斯拉每台車毛利率為 27.9%,整體公司業務淨利潤率為 15%

銷售量一直成長

利潤高的原因來自漲價。特斯拉能抵禦通膨壓力,是憑著客戶對品牌的高忠誠度,讓特斯拉這兩年毫不猶豫提高價格,將更高材料成本轉嫁給客戶。光是去年一年,特斯拉最便宜車款就上漲超過 20%。今年 3 月又因鎳價飆升,又抬高 1 千到 4 千美元,6 月又再漲價最多到 6 千美元。

相反的豐田等許多汽車製造商,通膨期間只採取一種漲價方法,即減少基礎車型,提高入門價格,因基礎車型利潤率最低。最近豐田才宣布投入成本飆升和有些區域出現經營虧損,提高歐美市場車價,且還表示得謹慎拿捏漲價幅度。

特斯拉第二個賺錢原因,是利潤豐厚的自動駕駛軟體。9 月特斯拉提高美國市場的高級駕駛輔助系統價格達 25%。日經分析,特斯拉製造方式也是降低成本的原因,包括安裝 Giga Press 鑄造機,雖然可能降低品質,但減少組裝步驟,加速生產。網路銷售也比透過經銷商成本更低。

除了價格上漲和自動駕駛軟體銷售增加與漲價,特斯拉銷售量一直成長也是重要因素。波士頓諮詢集團估計到 2030 年,美國和歐洲更嚴格的環境法規、更低成本和更高需求,電動車全球新車銷量占比將達 39%,比一年前預測高 11%。馬斯克先前就信誓旦旦,通貨膨脹壓力不太影響電動車市場,人類完全擺脫汽油車趨勢下,他預測特斯拉有朝一日會超過蘋果,成為全球市值最高企業。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