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母公司 Meta 裁員 13%,逾 1.1 萬員工被迫走人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09 日 22:43 | 分類 Facebook , 人力資源 , 公司治理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Facebook 母公司 Meta 裁員 13%,逾 1.1 萬員工被迫走人


Facebook 母公司 Meta Platforms Inc 面臨成本飆漲、廣告市場疲軟等困境,今天宣布將資遣逾 1 萬 1,000 名員工,相當於總人數 13%,成為科技業今年規模最大裁員。

路透社報導,這是 Meta 成立 18 年來首度大裁員,之前微軟(Microsoft Corp.)與億萬富翁馬斯克(Elon Musk)收購 Twitter 等科技巨擘,已裁撤數以千計職位。

碰上數十年來最高通膨率與快速調漲利率,COVID-19(2019 冠狀病毒疾病)疫情為科技業及市值榮景,今年都化為烏有。

法新社報導,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形容這是「Meta 史上最艱難的改變」。

致員工的訊息表示:「我想為這些決定和我們走到如今這一步承擔責任,我知道這對大家來說都很難過,我對受影響的人特別抱歉。」

這波裁員將影響 Meta 元宇宙(metaverse)實驗室,以及旗下 Facebook、Instagram、通訊平台 Whatsapp 等應用程式(App)。

祖克柏表示:「不只線上商務回復趨勢,總體經濟低迷、競爭變強、廣告重大損失,都導致營收遠低於我預期。我錯了,我為此負責。」

祖克柏提到,公司將把資源轉移到人工智慧(AI)引擎、廣告與商務平台,以及元宇宙計畫等領域。

美國國家廣播公司新聞網(NBC News)報導,祖克柏還說,被資遣的美國員工將獲得 16 週遣散費,且年資每多一年再加 2 週,公司也會支付剩餘有薪假期、6個月健康保險,並為持簽證員工支援移民相關事宜。

美國境外員工也會獲得類似資遣方案。Meta 也計劃削減自由裁量支出,並延長人事凍結到明年第一季。Meta 第三季獲利比去年同期 92 億美元減少超過一半,降至 44 億美元。

(譯者:楊昭彥;首圖來源:Me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