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現:蛋白也能淡化海水,效率更勝活性碳高達 99%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10 日 8:30 | 分類 材料、設備 , 環境科學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研究發現:蛋白也能淡化海水,效率更勝活性碳高達 99%


活性碳是目前海水淡化應用成本最低的重要材料,普林斯頓大學工程學院(Princeton Engineering)研究人員現在發現另一種低成本且海水淡化效率高達 99% 的新材料:蛋白。

普林斯頓大學工程學院新聞指出,機構研究人員發現蛋白能去除海水鹽分與塑膠微粒,且成本低廉。科學家使用蛋白製作輕質多孔的氣疑膠材料,可於濾水、儲能、隔音及隔熱等使用。且歷經多次實驗,了解是蛋白質導致所需結構。

蛋白幾乎由純蛋白質組成,將蛋白質置於無氧環境冷凍乾燥再加熱到 900°C,就會形成碳纖維與石墨烯片組成的互連結構。用來去除海水鹽分與塑膠微粒,結果研究人員發現效率高達 99%。

最酷的是,上述程序前先煎一下蛋白或用打蛋器攪拌,也會有同樣作用。比起其他材料,雞蛋有容易取得優點,其他蛋白質也有同樣功用,代表可以較低成本大量生產,且不會影響食品供應。

不論如何,研究人員都致力改進製程,以便大規模用於海水淡化。比起活性碳用於海水淡化,蛋白好用得多。更值得一提的是,蛋白過濾工序只需重力當動力,過程完全不浪費其他能源,可說是需大量能源及水的反滲透機制大進步。除了濾水,研究人員也在探索蛋白對儲能和絕緣等其他應用的可能性。

(首圖來源:Princeton University